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别忽视运动疗法 运动注意8要点

2017-01-16 07:49: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运动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患者的抗糖路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时保证运动的科学性就显得尤为关键了,科学的运动既能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又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保证各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但如果运动不当,不仅不利于糖尿病的治疗,甚至会加重病情造成损伤。以下几点是我们运动治疗应了解的内容。

糖尿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1、不重视运动治疗

有些患者错误的认为降糖主要靠药物,运动可有可无。殊不知,运动治疗与饮食治疗一样,也是糖尿病综合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体育锻炼能消耗能量、减轻体重、降低血糖,应该通过运动协助降糖药物更好的发挥疗效。

2、安全运动

在实施运动疗法以前,应先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包括血糖、肝肾功能、心电图、眼底镜等),然后据体检结果决定是否适合运动疗法。

3、不是运动都能降血糖

适当运动可以增加热量消耗,减少脂肪堆积,减轻体重,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对控制血糖有利。但是,如果运动量过大或过于激烈,又刺激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儿茶酚胺等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反而会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利于控制糖尿病病情。

4、家务不能代替运动

运动治疗要有一定的强度并保持一定时间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而家务劳动往往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不仅运动强度较低且连续性差,实际上消耗的热量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通过家务劳动达到运动的目的,效果往往较差。

5、运动时间及强度的安排

为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反应,应尽量避免空腹运动,而宜将运动安排在饭后1小时开始,每次运动持续30分钟左右,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糖友比较适合低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步行、骑车、游泳、打太极拳等,据个人体质和爱好而定。

6、运动要防低血糖

运动前血糖偏低、空腹运动或运动强度过大、时间过久等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发生低血糖,一定要注意避免。患者一定要随声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如果感觉有低血糖的症状,要迅速补充甜饮料、糖果或食物,并积极寻找病因。另外,运动中要注意适时补充水分。

7、运动治疗要有计划

运动的安排不能随心所欲。患者如果生活作息毫无规律,运动时间无保证,有时间就运动频繁、运动量加大,没有时间就不运动,这样既不能保证运动效果,又会导致血糖波动,对血糖控制非常不利。

8、运动前后注意血糖监测

在制订运动计划初期,应注意监测运动前后的血糖,一是了解运动前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比较低,应该注意少量加餐后在活动。二是通过运动前后血糖的差值,可以了解你制订的活动量是否达到了想要的效果。三是通过对运动后血糖的测定,可以最大限度的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缺乏运动易患糖尿病 糖友运动注意3要点

在远古时代,人类靠着强健的身体与野兽作斗争,捕获食物,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现代社会,生存条件大大改善,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居住条件冬暖夏……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三点 不宜在清晨运动

长期规律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到底该如何进行运动才……详细>>

常运动好处多 8类糖友需谨慎运动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之初有一种新鲜感,运动积极性也很高涨,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便失去了兴趣,最后放弃运动。那么,运动有什么好处呢,什么样……详细>>

糖友夏季运动需注意适量 做运动注意3要点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除了饮食、药物、监测、教育之外,就是运动。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应该如何调整呢?哪些运动适合糖友在夏季进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