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浅谈胰岛素抵抗

2017-01-16 14:57:04      

浅谈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呢?专家介绍,胰岛素抵抗是指正常数量的胰岛素不足以产生对脂肪细胞,肌肉细胞和肝细胞的正常的胰岛素响应的状况。在脂肪细胞内,胰岛素抗性导致储存的甘油三酸酯的水解,进而提高血浆内自由脂肪酸的含量。在肌肉细胞内,胰岛素抗性降低葡萄糖的吸收;而在肝细胞内,降低葡萄糖的储备,两者共同导致血糖含量的提高。胰岛素抗性引起的血浆中高胰岛素和高糖含量经常导致代谢综合证和2型糖尿病。

那么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呢?我们在当初没有糖尿病的时候叫糖代量,正常的人也就是说对糖的耐受还能正常,能够把血糖降的很好。但是我们糖尿病病人前期他并不是一个正常人,因为他有一个染色体基因的变异,那么这个基因的变异就导致随着年龄增长以后就出现的所谓的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说我们以前少量的胰岛素能把血糖降好,现在不行了,必须要大量的胰岛素才能把血糖降好。

打个比方吧,以前我们的车轻轻一推它就动了,现在出现胰岛素抵抗,就好比车轱辘长锈了,我们非的使劲的推这车才能动。那么这个抵抗是怎么产生的?这个抵抗是相当复杂,是现在我们糖尿病研究基础科学的一个热点。它有几个方面:

一是胰岛素和细胞要发挥作用,必须和它的受体去结合。这个受体好比是锁,胰岛素好比是钥匙,钥匙开锁,才能启动细胞里面一系列的活动,像汽车一样,汽车拿钥匙一打开,汽车的机器才会运转。那么抵抗我们分为受体前的抵抗,比如说我们分泌胰岛素的质量不好,好比这个钥匙不好了,不容易开锁了,这是一个。

二是受体的问题。那受体就是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结构的变异,这个钥匙开锁也不那么顺当。还有呢就是我们细胞内部的一些运转不好,它生理的变化,是非常复杂的,那么每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它都不能运转的好。那么正常的就是胰岛素跟受体结合后,细胞一系列的运动运动好了以后,就最后启动了一个我们叫葡萄糖转运因子、转运蛋白。那么这个葡萄糖转运蛋白就多了,就向细胞膜转运,转到细胞膜以后,就把细胞膜上葡萄糖的通道打开,那么血里的糖进到细胞里面去了,假如葡萄糖的活动少了,打开的门少了,血里的糖进不到细胞里去,血里的糖就高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抵抗

受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生物学活性,也就是说,胰岛素受体只能与胰岛素结合,发挥特有的生物学效应,而不能与其他东西结合。详细>>

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是降低我们体内血糖的激素,是一种有效治疗糖尿病的物质,能够有效调节我们体内的代谢过程。能够有效促进我们机体对葡萄……详细>>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如何预防胰岛素抵抗?

20世纪30年代,人们发现,给糖尿病人注射相同剂量的胰岛素,有的病人血糖明显下降,而另一些病人则效果不明显;50年代Yallow等应用放……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呢?我们在当初没有糖尿病的时候叫糖代量正常的人也就是说对糖的耐受还能正常,能够把血糖降的很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