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遗传可引起儿童糖尿病 护理需注意6要点

2017-01-17 07:54: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给孩子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伤害,但是这种疾病要注意生活中的预防,但是这种疾病的诱因有哪些呢?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从根本因素开始预防很重要。

儿童糖尿病到底是怎样发生的:

一、自身免疫病

有人发现病人血清存在抗胰岛细胞抗体,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使胰岛细胞损伤失去功能。并有T淋巴细胞免疫反应的异常。也发现糖尿病人及其亲属中常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二、遗传因素

目前已发现本病与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系统之间有相互关系。患者有特殊的白细胞HLA型者其发病的危险率高。以B8和BW15并存和DR4,DR8,Dw5,mT4等阳性者危险率更高。然而各地区和民族间有差异,我国在IDDM患者中与对照组比较,DR3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加。有人观察到同卵双生儿中如果一人发生糖尿病,另一人也发生糖尿病接近50%,因此说明IDDM的发病,遗传因素为其发病原因之一。

三、病毒感染

不少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儿童糖尿病常在秋季发病,有些患者是在病毒感染之后发病,且在发病早期患儿血清中抗某些病毒的抗体滴度增高。有人报告流感病人继发糖尿病,死后在胰岛组织中分离出病毒。以上均说明本病的发病原因与病毒感染有关。病毒有柯萨奇B4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脑心肌炎病毒等。

如何护理在校儿童?

身体对我们很多人都是重要的,虽然许多的人都听说话句话,但却有很少了人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等到身体出现问题时才发现问题,这才知道了问题的重要性,当然儿童患上病就更应注意了,那么,在校儿童患上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

1、在校糖尿病患儿要在医生指导下学习胰岛素的自我注射,对于只需早、晚两次胰岛素注射的孩子,在校期间可以不用注射胰岛素,这是比较理想的方案。如果中午也要注射胰岛素,那么在校期间孩子要自我注射,此时孩子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

2、在校糖尿病患儿要学会认识低血糖有哪些表现并掌握一些救治方法,患儿随时带一些糖果或零食在身上。当患儿出现饥饿感、虚弱、出汗、心慌等症状时,提示出现低血糖反应,应马上补充含糖食品或饮料。另外,由于糖尿病患儿小便频多,再加上运动出汗失水,所以,患儿上学时还要把水备足,以便及时补充水分。

3、在校糖尿病患儿的饮食要以少食多餐为原则,所以如果自身需要的话患儿可在上午或下午课间少量加餐。另外,如果患儿中午在学校就餐,一定要注意定时定量,切不可暴饮暴食。

4、在校糖尿病患儿的体育课要引起高度注意,患儿最好不要做些剧烈的运动,可在老师指导下,选择强度低一些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在运动前应少量加餐,以免发生低血糖。

5、在校糖尿病患儿要把自己的病情告诉老师和同学,在发生危急病情时以获得及时有效的帮助。

最后,父母不应该因为孩子患上了糖尿病就把他特殊保护起来,使患儿事事都特殊化,家长要鼓励糖尿病患儿积极融入集体生活,让其多多与同龄人接触消除心理负担,这对糖尿病康复治疗也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日益流行 日常护理需注意6点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儿童糖尿病的护理要点 儿童糖尿病的症状要清楚

儿童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而引发的糖尿病……详细>>

儿童糖尿病症状多 护理需注意这些

如今,儿童糖尿病高发,那么 儿童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饮食变化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护理需注意这些

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广泛的,很多人也都担心会患上糖尿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中老年人易患糖尿病我们都知道,在听说有……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症状你了解么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