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嗑瓜子?

2017-01-17 09:39:43      

常吃瓜子易使血糖升高

据研究,葵花子有医疗价值,可治泻痢、脓疱疮等疾病。但由于瓜子中含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少吃,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子,对血糖肯定会有影响,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此外,瓜子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升高血糖。

糖尿病人吃瓜子要计算量,尽量减少油脂的摄人。特别想吃时,每天也不要超过150克。而且要换算成能量从一天饮食总热量里扣除,如果少吃一个100克的熟馒头,则可以吃不多于70克的带壳葵花子,而且还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糖。

嗑瓜子易患口腔溃疡

专家表示,嗑瓜子时,唾液会因粘附在瓜子壳上被吐出而损失。唾液过多流失,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消化不良等病,而且还使味觉迟钝,食欲减退。

唾液有助于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和发酵的机会,并能保护口腔粘膜,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口腔溃疡,则很难痊愈,所以,吃葵花子时,最好用手剥壳,切记不能一次吃得太多。

瓜子营养丰富可健胃

瓜子营养丰富,香气诱人,西瓜子能健胃、利肺、润肠;葵花子脂肪酸及维生素E含量丰富;南瓜子有驱虫作用,适当嗑点瓜子,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促进唾液、胃液的分泌,有利消化,有益健康,还能促进面部肌肉的运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糖尿病患者能吃花生吗?有的人说花生不含糖当然可以吃,但也有的人说花生含油脂多,对糖尿病患者无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让小编跟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酸奶?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奶,不管是酸奶还是牛奶,但是对饮食有禁忌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牛奶和酸奶到底适不适合他们喝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喝奶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锅?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一众好友在家里或是在外边食店打火锅,既热闹又暖和还能吃得香,想想都让人垂涎欲滴,但是问题来了,本身就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草莓?

最近,新鲜的草莓已经逐渐上市,引得不少人垂涎欲滴。可是糖尿病患者却想吃又不敢吃:草莓对血糖的影响大不大?专家告诉糖友,草莓可以吃,但要注……详细>>

糖尿病患者晚餐不能忽视

糖尿病治疗专家最近讲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晚餐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忙,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所以一到晚上,就吃的很丰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