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护理?

2017-01-17 09:48:35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是很严重的。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究竟是什么样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护理呢?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专家解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护理?

专家指出,糖尿病眼病的视网膜病变分为单纯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两种:

1、单纯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此型较多见,进展缓慢。主要改变有小动脉缺血和血管的渗透性改变。在视网膜后极部首先出现微动脉瘤、出血、渗出物和静脉扩张。这些病变多发生在糖尿病未能控制而病程较久的病例。微动脉瘤数目不等,常位于后极部视网膜深层,呈紫红色小球状,是由于视网膜循环障碍血液淤滞,组织缺氧使毛细血管变薄、扩张所致。

2、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此型特征是在单纯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基础上,出现新生血管及增殖性病变。脆弱的新生血管易引起反复出血,伴有视网膜纤维组织增殖。新生血管形成是从血管内皮细胞芽开始,可通过内界膜伸展到视网膜表面。视盘前新生血管纤维增殖,通常呈扇形或辐射状伸长,常粘附在玻璃体后面,甚至突入玻璃体中,可导致玻璃体出血和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护理,专家做出了如下的解释:

1、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执行糖尿病饮食,糖尿病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措施。因此,应反复宣传饮食疗法的重要性,要求患者选择优质蛋白质,注意主食、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是关键的糖尿病眼病护理。

2、同时要尽可能定时定量进餐,不能随意加减食物。对于食欲不振的患者,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协助患者进行合理的饮食调整。

3、可多选用粗纤维含量较多的食物,因为粗纤维含量较多的食物能增加胃肠蠕动,延缓消化吸收,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4、注意用眼卫生,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多吃富含粗纤维食物和新鲜蔬菜,适量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当出现明显视物模糊时,警惕眼底出血和视网膜脱离的发生,需立即就诊。合理安排生活,加强自我调护及适当锻炼,防止感冒,预防皮肤感染,避免剧烈运动。术后半年内每2~4周复查视力和视野,至少复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1次。

5、定期门诊复查,出院3个月内,每2周到门诊复查1次,以后每月1次,半年后改3~6个月1次,1年后,每半年复查一次,如眼部出现不适、红肿、闪光感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