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总是吃剩菜剩饭好吗

2017-01-17 09:48:35      

剩菜剩饭家里的老人总是舍不得人,会放到下顿,甚至下下顿再吃,但是,对于身患糖尿病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总是吃剩菜剩饭好吗?专家就解释道,糖尿病人不能总是吃剩菜。

专家解释说,炒熟的菜,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不宜再吃。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如硫化氢、胺、酚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专家提醒,老年糖尿病人经常别吃剩菜饭。

专家同时指出,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对于糖尿病人的身体也不利。另外,最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的水产品,再次食用时更要注意。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关于老年糖尿病的饮食,糖尿病专家提醒,天气变热之后,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引发食物中毒,对糖尿病人饮食非常不利。如果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存剩菜和剩饭,应该遵循正确的保存方法:

1、剩下的汤菜、炖菜和炒菜等,必须先烧开,装在有盖的容器中,变凉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吃时还要烧开热透。剩下的拌菜,酱、卤肉类应立即放人冰箱冷藏或冷冻,下次吃时一定要回锅加热,或者改制,如改为汤菜、炖菜。

2、保存剩饭,应将剩饭松散开,放在通风、阴凉和干净的地方,避免污染。等剩饭温度降至室温时,放入冰箱冷藏。剩饭的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相隔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以内。不要吃热水或菜汤泡的剩饭,不能把剩饭倒在新饭中,以免加热不彻底。在做饭时,也可把剩饭与生米一起下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让老年糖尿病患者远离肺炎

肺炎就是老人患流感后最常见的并发症,特别是流感后期,持续高烧会导致老人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下降,肺炎球菌借机入侵患者肺部,很容易引起肺炎。虽……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谨防骨折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称,年龄超过70岁且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其发生骨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0%以上。详细>>

揭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现状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一个特定的人群,和年轻患者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寻求糖尿病知识的途径和手段比较缺乏。我觉得咱们的论坛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很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