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如何调整胰岛素用量

2017-01-17 13:34:09      

一、首先确定血糖控制目标:使用胰岛素的患者需要确定个人的血糖控制目标。 成年病人的一般控制目标: 餐前:80~140mg/dl(4.4~7.8mmol/l)。

餐后2小时:<180mg/dl(<10mmol/l) 。入睡前:100~140mg/dl(5.6~7.8mmol/l) 。夜间3点:>90mg/dl(>5mmol/l) 。

若反复出现低血糖,适当提高控制目标:

餐前:100~160mg/dl(5.6~8.9mmol/l) 。若怀孕,适当减低目标血糖值: 餐后:<120mg/dl(6.7mmol/l) 。患者需要密切监测血糖以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每天多次注射胰岛素或使用胰岛素泵治疗的患者,每天检测血糖至少3次,血糖未达标、调整剂量或频发低血糖时应增加监测次数至5~8次,包括每餐的餐前、餐后及睡前血糖,必要时监测凌晨2:00~3:00的血糖。血糖监测应在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时间测定血糖,使用短效胰岛素者可选择餐前或餐后2小时测定,使用中效胰岛素者应在睡前和凌晨3:00增加监测。

为减少每天的监测次数,可以每天选择不同的检测时间,比如一天测餐前血糖,另一天测餐后血糖,如果有低血糖症状或其他不适时应随时监测。

二、胰岛素怎样计算用量糖尿病患者在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时,一律采用短效胰岛素。而且,一定在饮食与运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依下列方法估算初始用量,而后再依病情监测结果调整。

1、按空腹血糖估算:每日胰岛素用量(μ)=[空腹血糖(mg/dl)-100]x10x体重(公斤)x0.6÷1000÷2 100为血糖正常值;x 10换算每升体液中高于正常血糖量; x 0.6是全身体液量为60%; ÷1000是将血糖mg换算为克;÷2是2克血糖使用1μ胰岛素。为避免低血糖,实际用其1/2~1/3量。

2、按24小时尿糖估算:病情轻,无糖尿病肾病,肾糖阈正常者,按每2克尿糖给1μ胰岛素。

3、按体重计算:血糖高,病情重,0.5~0.8μ/kg;病情轻,0.4~0.5μ/kg;病情重,应激状态,不应超过1.0μ/kg。

4、按4次尿糖估算:无糖尿病肾病,肾糖阈基本正常,按每餐前尿糖定性+多少估算。一般一个+需4μ胰岛素。

5、综合估算:体内影响胰岛素作用的因素较多,个体差异较大,上述计算未必符合实际,故应综合病情、血糖与尿糖情况,先给一定的安全量,然后依病情变化逐步调整。按上述估算的情况,每日三餐前15~30分钟注射,以早餐前>晚餐前>午餐前的用量来分配。由于早餐前体内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较多,故胰岛素用量宜大一些;而一般短效胰岛素作用高峰时间2~4小时,因此午餐前用量最小;多数病人睡前不再用胰岛素,至次日晨再用,故晚餐前又比午餐前要用量大。如睡前还用一次,则晚餐前要减少,而睡前的用量更少,以防夜间低血糖。

1、据4次尿糖定性调整:只适用于无条件测血糖且肾糖阈正常的病人。依据前3~4天的4次尿糖定性进行调整:早餐前胰岛素用量依据午餐前尿糖,午餐前胰岛素用量依据晚餐前尿糖,晚餐前胰岛素用量依据睡前或次日晨尿(包括当天晨尿)。

2、根据所用的胰岛素种类调整:

①使用单纯用短效胰岛素治疗时,每日须四次注射胰岛素,即早饭前、中午饭前、晚饭前和睡前加餐前各一次。它的具体调量方法是:根据前一天四次尿糖情况调整次日的胰岛素用量,也就是根据午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晚餐前尿糖情况,调整午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睡前加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胰岛素用量;根据早餐前尿糖情况,调整睡前加餐前的胰岛素用量。

②应用短、中效混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时,每日须注射两次胰岛素,早餐前及晚餐前各一次。

它的具体调量方法是:根据前一天四次尿糖情况调整次日的胰岛素用量,也就是根据午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晚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早餐前的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睡前加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短效胰岛素用量;根据早餐前尿糖情况,调整晚餐前的中效胰岛素用量。胰岛素调整剂量时,速度不宜过快,每2~3天调整一次即可。每次增减的量也不宜过大。当尿糖控制到一个加号(+)时,可将胰岛素调量速度放慢,每3~4天调整一次,最好把尿糖控制在(!)或(?),如果有快速血糖仪检测血糖,可以继续调量,直到把血糖降到满意程度(空腹血糖维持在 6.7~7.8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接近空腹水平)为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可自行调整胰岛素剂量?调整胰岛素用量要注意啥

对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注射胰岛素时应自备血糖仪,保证每天自测血糖,了解血糖波动情况,每次将结果记录下来,以便复查时医生调整胰岛素用量。调……详细>>

如何估算胰岛素用量

提醒:第一种方案可以继续使用口服降糖药;第二种方案需停用促胰岛素分泌剂(如磺脲类、格列奈类),但可以加用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或二……详细>>

胰岛素剂量如何科学调整?

胰岛素的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同的病人胰岛素缺乏的程度不一样,胰岛素抵抗的程度也不一样,尽管同样的血糖但胰岛素的用量可能差别很大,所以胰……详细>>

如何估算胰岛素用量?

人体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分为两部分,一种是24小时脉冲式的小剂量分泌,我们称之为基础胰岛素,它是维持血糖基本稳定的基础,也是夜间尤其是早晨空……详细>>

戴胰岛素泵的患者感冒后需调整胰岛素用量

对于选择用胰岛素泵的糖尿病患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姬秋和想提醒的是:胰岛素泵还没有达到完全智能化,需要人去控制,科学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