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

2017-01-17 14:26:56      

在即将到来的2011世界糖尿病来临之际,中国首个《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已经颁布。指南中详细介绍了胰岛素注射从准备到结束的步骤和技巧。

小编介绍: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也是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的重要手段。而很多糖友对药物注射技术掌握不到位,导致血糖控制达标率仅达到37%,也因此颁布了首个《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

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

一、糖尿病药物注射前:换新针头、换注射部位

进行糖尿病药物注射前要洗手、核对胰岛素类型和注射剂量。而且糖尿病患者要养成一针一换的好习惯,否则针头重复使用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波动大,胰岛素用量增加,最终使治疗费用增加。

在已接受过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50%因疼痛不愿意进行胰岛素治疗,48%的患者注射部位有脂肪组织隆起或硬结现象。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特别强调针头要一针一换,不能重复使用。

关于糖尿病患者注射部位轮换的三点建议:

1、根据使用的胰岛素种类选择相应的注射部位。使用短效胰岛素或与中效混合的胰岛素时,优先考虑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对于中长效胰岛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岛素,最合适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

2、务必要定期检查注射部位。如果发现皮肤硬结,请确认出现硬结的部位及硬结大小,避开硬结进行注射。

3、定期轮换注射部位。每天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每周按左右轮换注射部位,每次注射点应与上次注射点至少相距1厘米,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

二、糖尿病药物注射中:看针头长短判断是否捏皮

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中明确指出,根据针头的长短正确判断是否需要捏皮以及注射的角度,规范掌握会对注射起到积极作用。

具体来说,就是使用较短(4毫米或5毫米)针头时,大部分患者无需捏起皮肤,并可90°进针;但使用较长(≥8毫米)针头时,需要捏皮或45°角进针以降低肌肉注射风险。

三、糖尿病药物注射后:不要立即拔针,也不要随意丢放废弃针头

指南表示,当活塞完全推压到底后,针头在皮肤内应置留至少10秒钟再拔出。

糖尿病药物注射后,待针头拔出后,应立即将针头从注射笔上取下,将针头或注射器放入专用废弃容器内再丢弃。如果没有专用废弃容器,可以用加盖的硬壳容器等不会被针头刺穿的容器替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两种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详细>>

抗糖尿病药物“大阅兵”

随着对糖尿病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抗糖尿病药物应用于临床。由于不同种类抗糖尿病药物各有其独特的机理与特点,只有正确使用才能产生最好效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