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能治好吗

2017-01-17 14:30:43      

肾病是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多发生在病龄在5~10年的患者身上,其危害很大。那么,糖尿病肾病能治好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解答吧。

一、糖尿病肾病能治好吗?

糖尿病肾病能否治好,关键在于早期的治疗。根据肾脏病变的过程可以将糖尿病肾病病变期分为两期,即早期和晚期。

早期的糖尿病肾病导致的肾脏病变不强烈,在症状表现上也比较轻微或者一些症状根本没有出现。如果在早期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有治愈的可能。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表现较轻,往往不会被人们所发现。处于这一时期的糖尿病肾病由于肾小球滤过率增高或接近正常水平;尿蛋白排泄率正常,应激时增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系膜基质增加;血压正常,所以这个阶段的糖尿病肾病,即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可以通过中药或者中西药相结合的方法治疗的。

如果在辅以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那么效果就会更高,就可以完全治愈糖尿病肾病的相反,如果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没有积极的治疗肾病,而导致病情发展到晚期,那么糖尿病肾病就比较难治。

如果糖尿病肾病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发展到晚期,病情加重,各种并发症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随着病情的发展,并发症真多。这个时候水肿,从原来的轻微水肿,渐渐地发展为大面积水肿;尿蛋白也开始出现,且尿液中的蛋白质也呈递增的趋势;血压也开始升高;肾小球和肾小管基底膜增厚,肾小球和肾小管上皮细胞肥大,系膜基质增宽,小动脉壁玻璃样变,这时肾脏损伤过重,无法通过药物手段修复肾脏恢复其功能。

二、得了糖尿病肾病怎么办?看看下面的护理措施:

1、应积极控制血糖,包括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和应用胰岛素。当出现氮质血症时,要根据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和种类。

2、合理膳食,限制蛋白质摄入量。饮食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小于0.8g/日。必要时加必需氨基酸或&alpha-酮酸治疗。

3、伴高血压或浮肿但肾功正常者,可选用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肾功能不全者应选用袢利尿剂或吲哒帕胺片;高度浮肿者,除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应适当扩容利尿;若血压过高或有心功能不全,经积极扩溶利尿病情无改善者,可考虑透析治疗。

4、积极将血压降到18.6Kpa以下。建议首选ACEI,在降压的同时可改善GFR和减少尿白蛋白排出率,但要防止功能性GFR下降;酌情合用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和心脏选择性&beta-受体阻滞剂及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

5、应积极治疗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6、应用抗血小板聚集和粘附的药物,如潘生丁、抵克力得、阿司匹林或肝素等。辨证施治正确使用中药,尤其对控制血糖、改善微血管病变有良好的作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肾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尽量降低其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身体水肿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随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疾病。许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还不太了解,有的人认为患者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水肿……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传染吗?糖尿病肾病一般活几年呢?

糖尿病肾病是以持续出现白蛋白尿(300mg/24h),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排除肾脏或尿路其他疾病,即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特有的肾脏损害。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