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空腹血糖与糖尿病的关系

2017-01-17 14:30:43      

不少患者经常问医生: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重要?我们的回答是:两者都重要。在糖尿病的诊断中首先,作为糖尿病的诊断,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指标。

如果有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的临床表现,只要空腹血糖大于7毫摩尔/升,或餐后血糖大于11.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如果没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只要空腹或餐后血糖证实达到上述标准,即可诊断为糖尿病。我国胰岛素分泌功能缺陷人群比西方国家更加突出,因此,餐后血糖增高比空腹血糖增高更早出现。

中老年、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多发的人群,除了定期检查空腹血糖以外,还要注意定期检查餐后血糖。在控制血糖的过程中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都重要。评价糖尿病控制的好与坏,常采用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这是国际金标准。不同的国际糖尿病组织制定的血糖达标值有差异,如美国糖尿病协会把糖化血红蛋白定为小于7%为达标,而更多的糖尿病组织包括中国糖尿病学会把糖化血红蛋白定为小于6.5%为达标,老年人可小于7%。

要达到这样的血糖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必须全面控制才可以。研究发现,HbA1c在7.3%~8.4%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对总体血糖的贡献是相同的;当HbA1c大于8.4%时,空腹血糖对总体血糖的影响大于餐后血糖;当HbA1c小于7.3%时,血糖的升高主要取决于餐后血糖。要使血糖控制达标,必须同时注重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控制。

在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中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不正常都是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空腹血糖高,器官长期浸泡在高血糖的环境下,会引起糖尿病的并发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而单纯餐后血糖增高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临床症状比较轻,常不受重视。大量临床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波动比较大的血糖水平更容易引起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即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对于餐后血糖的控制,国际糖尿病联盟制定了专门指南,以规范这部分患者的诊疗。

因此,无论医生还是糖尿病患者,对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要重视。小知识空腹血糖:隔夜未进食(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时所测血糖值。餐后血糖:一般指餐后2小时血糖,即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2个小时后所测血糖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5.3正常吗?空腹血糖6.1糖尿病几率是多少?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测的血糖值。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1mmo……详细>>

空腹血糖8.7是糖尿病吗?

由于目前的生活水平比较高,平时过多的吃甜食零食,或者由于缺少锻炼而引起肥胖的原因,再加上遗传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出现,它会让患者出现多饮……详细>>

只查空腹血糖易漏诊糖尿病

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详细>>

空腹血糖 糖尿病管理的风向标

空腹血糖作为一天中血糖变化的起点,与餐后血糖关系密切。空腹血糖对于餐后血糖水平和餐后血糖的漂移程度具有预测作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