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水果对糖尿病的危害

2017-01-17 14:41:25      

糖尿病患者,一般在饮食方面是需要严格控制的,饮食生活上需要格外的注意,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的。科学合理的饮食会缓解且控制糖尿病病情,不当的饮食习惯反而加重病情,这是我们任何人都不愿意发生的。这样,就得谨记糖尿病人要远离什么,快来让我们的专家介绍一下,让大家了解下吧。

新浪中医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尽量远离以下:

1、糖尿病患者应尽量远离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认为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参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

2、糖尿病患者要远离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糖尿病人要远离什么?可以加速血糖升高的食物肯定是要远离的。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3、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4、糖尿病患者要慎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意,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5、糖尿病患者应远离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不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进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毫克。故临床应不用或少用肥肉和动物内脏,如心、肝、肾、脑等,因这类食物都富含较高的胆固醇。而多吃瘦肉和鱼虾等,这类属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上面就是专家关于糖尿病人要远离什么的全部介绍,通过专家的介绍我想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平常可多吃些大豆及其制品、粗杂粮等有助于降低血糖又能减少饥饿感的食物,牢记以上五点就能够帮助你有效控制糖尿病病情,减轻病痛的折磨,祝愿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够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水果

水果多数含有较多的糖分,那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呢?是不是要拒绝一切水果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糖尿病适宜吃的水果有哪些……详细>>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自己的饮食会非常小心谨慎,会觉得多吃一口就会导致血糖升高而产生恐惧心理。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能够吃水果,……详细>>

糖尿病什么时候吃水果更好?看糖尿病吃水果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注意:水果不是糖尿病人的禁食 这些低糖水果适合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尿病患者存在这样的误区:水果含糖量过高,对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性。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吃,相反有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