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预防糖尿病的水果

2017-01-17 14:41:25      

预防糖尿病的水果

1、橘子性凉,味甘酸。中医虽然认为它能生津、润肺、止渴、润燥,《日华子本草》还说它“止消渴”,但这种“止消渴”只是指热病口渴,炎热于渴,或酒后烦渴而言,不能适用于糖尿病消渴症。因为橘子中也含丰富的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多食更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症情,切忌食之。

2、荔枝性温,味酸甜。一方面荔枝性质温热,极易助热上火,加重糖尿病人内热病情另一方面,荔枝中含多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其葡萄糖含量高达66%,因此,糖尿病者均当忌食。

3、香蕉性寒,味甘,其果肉中含糖量为11%,约占香蕉干中90%以上的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忌服食。有人发现,糖尿病人吃了香蕉,可以使尿糖相对降低,并有利于水盐代谢的恢复,认为这可能与香蕉中高钾低钠有关。录之以供参考。不过,既然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还是忌吃为妥。

4、椰子汁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对暑热烦渴或发热口渴之人适宜。但对糖尿病之消渴者法当忌之。因为椰子汁中含有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异物志》中记载:“椰子,饮其浆则增渴。”这说明糖尿病人误食之,会加重病情,增高血糖,以致“增渴”。

5、樱桃不仅含较多的糖,同时其性温热甘涩,易导致内热更甚。如《饮食须知》中说它“味甘涩,性热,多食助虚热。

6、无花果性平,味甘,又有开胃、助消化、增加食欲的作用。无花果含糖量很丰富,据分析,无花果鲜果中的含糖量可达20%~28%,干果中则更高,约为60%~70%的含糖量,而且多为葡萄糖和果糖,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切忌食之。

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1、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2、麦麸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也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3、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4、魔芋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5、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1、吃肉前喝两勺醋(注意空腹食醋易得胃溃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吃大鱼大肉等高热量食物前喝两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平。如不习惯喝醋,最好饭前吃点放醋的凉拌菜。

2、减轻5%的体重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锻炼,但只要体重减轻5%,患糖尿病的危险就会降低70%。

3、每天走路35分钟每天吃完饭以后,很多人都喜欢坐在那里。其实大家吃完饭以后可以到外面走走路,或者是去锻炼一下。吃完饭以后出去走半个小时,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消化食物,也可以助于食物的吸收,这样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利处的。同时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产生。

4、多喝咖啡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每天6杯咖啡,糖尿病危险降低29%—54%。每天4—5杯,降低约29%。但每天1—3杯则几乎不起作用。

5、买食物看清高纤维标志有高纤维标志的食物,能确保其中至少含有5克粗纤维,可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压及中风危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这5种水果

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大家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合理饮食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尽量少喝甜饮料,经常喝甜饮料容易……详细>>

预防糖尿病的水果

石榴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及降低胆固醇、防止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功能,……详细>>

多吃桃李能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水果少喝果汁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其中的水果总是让糖友纠结能不能吃或者哪些能吃,糖友吃水果到底怎么吃好?吃水果能预防糖尿病的说法……详细>>

预防糖尿病可多吃这5种水果

糖尿病是一种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或胰岛素本身存在结构上的缺陷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一……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