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使用胰岛素泵的注意事项

2017-01-17 14:57:42      

使用胰岛素泵的注意事项

1、使用胰岛素泵前要有充分经济准备佩戴前要有充分经济准备,胰岛素泵的价格昂贵,进口的泵每台4万~5万元人民币,国产的泵每台2万~3万元人民币,除胰岛素的费用外,耗材(胰岛素储存器、连接管、特殊注射针头、特殊粘贴材料)要经常更换,每月大约需要100~200元,目前未列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自费)。如果花了钱佩戴后,觉得不习惯或身上带着针头不舒服而想停用,胰岛素泵是不能退的,几万元钱就白花了。

2、胰岛素泵的使用时间胰岛素泵将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注入到皮下组织后,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和吸收曲线与用注射器皮下注射胰岛素类似,餐前追加的胰昂素将餐后血糖降低到理想水平后,皮下剩余的胰岛素作用还很强,依然可以引起低血糖,因此加餐仍是非常必要的。由于短效胰岛素分解成单体比较慢,而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分解成单体快,所以在设置24小时基础胰岛素浅入分布剂量和餐前追加胰岛素剂量时,注入短效胰岛素的时间要比注入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的时间提前0.5~1小时。

3、使用胰岛素泵时的要求按要求定期更换针头和连接管,以防感染和堵塞。还要根据进餐时间按追加胰岛素键,以及进食量随时调整胰岛素追加剂量。如果处在应激状态,可随时调整基础胰岛素注入量,待应激状态逐渐好转,要随时调整基础胰岛素注入量,以免发生低血糖。经常请内分泌医生或售后服务点的专业医生检查胰岛素泵的使用情况和调节胰岛素剂量。

注入胰岛素的时间

胰岛素的分泌受升糖激素的影响,夜间主要受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影响,生长激素在睡着时分泌,醒后就停止分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一天的分泌节律是夜间12:00分泌最少,之后逐渐增多,至上午8:00左右分泌最多,8:00以后分泌逐渐减少,直至夜间最少。后半夜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逐渐增多,使血糖升高。要对抗这两种激素的作用,后半夜胰岛素要逐渐增多,短效胰岛素的作用高峰在皮下注射后1~3小时出现,故后半夜3:00~4:00以后每小时设定的胰岛素注入量逐渐增多,7:00~8:00以后设定的注射量逐渐减少。三餐前追加大剂量胰岛素一般在2小时内完成,胰岛素吸收后发挥作用的峰值要推迟出现,有效作用时间延长超过下顿饭,故三顿饭后短效胰岛素的叠加作用也会使白天基础胰岛素水平升高。

撤胰岛素泵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在迅速增加,根据中国医学协会最新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9.8%,已成为全球Ⅱ型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在我国,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第三大危害人民健康的非传染性疾病。国内外大规模的前瞻性临床研究表明,规范的降糖治疗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的益处良多,可以减缓疾病发展的进程,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糖尿病患者的寿命。近年来的临床应用研究发现,利用胰岛素泵控制患者血糖,减轻胰岛素抵抗,可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避免各种急性并发症的发生,但是撤泵时机及撤泵后的并发症并未受到重视,其中低血糖是患者血糖安全达标的主要障碍,低血糖可对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的不可逆性损伤,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泵的注意事项

使用胰岛素泵的注意事项1、使用胰岛素泵前要有充分经济准备佩戴前要有充分经济准备,胰岛素泵的价格昂贵,进口的泵每台4万~5万元人民币,国产……详细>>

胰岛素泵的优点及注意事项

在国际上的使用历史已有20余年,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约10年,目前我国使用人数近2万,其中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泵治疗可长期、平稳……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通过模拟健康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将胰岛素注入人体的装置。正常人的胰腺24小时不间断地小剂量释放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详细>>

胰岛素泵是什么?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小注射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注射器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