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吃杂粮需适量 三种烹调方式不可取

2017-01-18 09:11: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小孩子也容易得,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吃什么好呢?有什么饮食注意事项呢?

糖友吃杂粮需适量

实际上,各种粮食的淀粉含量和热量差异并不太大,100克粮食的淀粉含量都在70%~80%之间,而杂豆也在60%左右。所以,如果吃杂粮的量和吃精白大米的量一样多,那么整体而言摄入淀粉的量也差不太多。

糖尿病患者正确的杂粮吃法是,用同样数量的杂粮来替代白米白面,最好能比此前所吃的粮食总量略有减少。比如说,原来每天吃250克大米(两碗半白米饭),现在改成200克甚至150克杂粮。因为杂粮的饱腹感更高一些,即使减量也可以减轻饥饿,避免发生低血糖。杂粮品种选得不合适。当然,杂粮的品种选择也与餐后血糖反应密切相关。比如说,同样叫做杂粮,大黄米、黏小米、糯玉米等黏性粮食品种,餐后血糖反应都是非常高的,不逊色于白米白面。

还有就是吃了“伪杂粮”的主食。如全麦面包和全麦馒头有名无实,只放了少量的麸皮,本质上还是松松软软的白馒头;号称玉米窝头,其实放了不少白面粉;号称玉米饼,其中不仅白面为主,还加入了泡打粉,结果是消化速度特别快,血糖反应相当高。类似的还有紫米发糕、玉米发糕之类。

不太理想的杂粮烹调方法有三类:

第一种情况是,烹调杂粮时加入糖。或者,即使没放糖,却放进去桂圆、大枣、葡萄干之类甜味食材来增甜。这些食材的含糖量都超过70%啊!

第二种情况,是烹调中过度追求杂粮的柔软度。杂粮浸泡一夜之后再煮,或者全部打成糊糊喝下去。这样,牙齿的劳动少了,消化速度快了,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明显提升。

第三种情况,就是烹调中加入过多油脂。油脂会大幅度增加食物热量,降低单位能量食物的饱腹感,不利于体脂肪控制。整餐食物搭配不合适。

杂粮再好,一顿饭也不应该只有杂粮。只吃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蔬菜和高蛋白质食品就摄入不足,这一顿饭的食物搭配就不适合,营养也不均衡。比如说,原本早上喝豆浆吃蔬菜包子加凉拌菜,包子虽是精白面粉制作,但有豆浆和蔬菜,总体血糖反应会降低。若把豆浆换成杂粮粥来配蔬菜包子,就会增加总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蛋白质含量,导致餐后血糖上升。还有人原本两餐之间喝点牛奶,后来改喝半碗杂粮糊糊,降低蛋白质的量,增加淀粉的量,也会导致血糖上升更快。

最后,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肝火偏旺,体内热素繁盛,所以建议尽量,少吃进补的食物,如狗肉、人参等,此外也不宜食用胡椒等辛热食物。尤其当糖尿病病人出现血糖升高、头昏头痛、性情急躁的症状时一定不要食用以上食物。

多吃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糖尿病的饮食要多蔬菜和水果对患者的血糖平稳降低是功不可没的。多吃蔬菜和水果,减少脂肪的摄入可使血糖下降。一般来说,素食者比肉食者有较低的血糖。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素食和肉食结合,而素食偏多为最理想。想要合理控制血糖,糖尿病人就先要学会科学饮食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这4种烹调方法不可取!

在平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杂粮对疾病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但这需要正确的烹饪才能让其效果发挥的更好,如果烹饪不对,那么不光不能控制住血糖,反……详细>>

吃素虽有助缓解糖友神经痛 但单纯吃素不可取

一项小规模研究发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吃素,并顺利减重,就有助于减轻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一般不会出现神经疼痛症状。所谓吃素是指完全不吃动物性……详细>>

糖友空腹拔牙不可取 控好血糖是关键

生活中,不少糖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稍不注意血糖,口腔就可能出现毛病。医学界已有人把口腔疾病称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专家介绍,对于糖尿……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五禁忌 果汁送药不可取

对于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是最熟悉不过的。那么服用降糖药物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有哪些禁忌?详细>>

糖尿病警惕5种心态 漠视疾病不可取

当今社会,糖尿病患者数在全球快速增长。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位居世界第二位,如此众多的糖民,他们的疾病不仅仅是疾病本身,糖尿病的心理问题也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