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血糖紊乱的病因

2017-01-18 09:50:38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诊断标准及分型如下:

(1)ⅰ型糖尿病

胰岛b细胞破坏导致胰岛素绝对缺乏。分为自身免疫性(包括急性发病及缓慢发病)和特发性。

(2)ⅱ型糖尿病

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

(3)特异型

①胰岛b细胞功能基因异常:chromosome 12,hnf 1 alpha (mody3);chromosome 7,葡萄糖激酶(mody2);chromosome 20,hnf 4 alpha (mody1);线粒体dna;其他。

②胰岛素作用的基因异常:胰岛素受体缺失,包括a型胰岛素抵抗;leprechaunism;rabson -mendenhall综合征;脂肪萎缩性糖尿病等。

③胰腺外分泌疾病:纤维钙化胰腺病;胰腺炎;外伤或胰腺切除;肿瘤;囊性纤维化;血友病等。

④内分泌疾病:柯兴病;肢端肥大症;嗜铬细胞瘤;胰高糖素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生长抑素瘤等。

⑤药物或化学制剂所致:如烟草酸;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甲状腺素;α-肾上腺能拮抗剂; β-肾上腺能拮抗剂;噻嗪类利尿剂;苯妥英钠;戊双脒;灭鼠剂vacor(n-3呲啶甲基n-p硝酸苯尿素)及干扰素等。

⑥感染:先天性风疹及巨细胞病毒感染等。

⑦非常见型免疫调节糖尿病: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胰岛素抗体);抗胰岛素受体抗体(黑棘皮病ⅱ型);sliff man综合征;干扰素治疗后等。

⑧其他遗传病有时伴有糖尿病:如down综合征;friedreich共济失调;huntington舞蹈症; klinefeltor综合征;lawrence moon beidel综合征;肌强直性萎缩;卟啉症;prader will in综合征;turner综合征;wolfram综合征等。

(4)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间发现的糖尿病,妊娠前正常或可能已有糖代谢异常但未发现,其诊断标准与新提出的标准相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紊乱的病因分型

1996年WHO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诊断标准及分型咨询委员会建议的血糖紊乱的病因分型如下,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患者贪睡血糖易紊乱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利萨·拉法尔森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详细>>

月经紊乱或因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患者多有青春期延迟和月经紊乱。糖尿病是胰岛功能改变的一种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它必然也影响到卵巢的分泌功能,这就会出现性激素分泌异常所……详细>>

非酮症性低血糖病因

什么是非酮症性低血糖?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那么出现非酮症性低血……详细>>

糖友贪睡血糖易紊乱 学会用“睡觉”稳定血糖

白领工作压力日增,熬夜加班也成常态。工作日难以有足够的休息,不少白领选择周末补休,常常一睡一上午。这种睡眠习惯容易引发血糖波动,不利身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