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长期熬夜更易致2型糖尿病 日常护理四要点

2017-01-19 08:15: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要因为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劳而使糖尿病疾病有机可乘,而且不少人发现经常熬夜身材不但没有瘦反而胖了一点了。那么,经常通宵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

经常通宵更易导致2型糖尿病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对长期值夜班的人群进行了长期随访调查,结果发现,从事夜班工作3年以上的女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了20%;而从事夜班工作超过20年的女性,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风险增加了60%。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要注意避开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调节平时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方式,尽量不要一休息就呆子屋子里不喜欢出去玩,这样也是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的。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的女性朋友要适当的调节身心,缓解身体压力。工作压力和轮班工作促进妇女2型糖尿病的发生。在男性中,工作要求高、工作紧张度高以及积极的工作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2性糖尿病日常有哪些要注意?

1、药物治疗首选二甲双胍

该病例患者为儿童,且属于2型糖尿病,选用降糖品种时要格外注意,一般首选二甲双胍。因为该药物是第一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儿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且二甲双胍在临床上使用多年,是治疗儿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安全有效的降糖药。

2、不宜选择磺酰脲类降糖药

格列本脲属于磺酰脲类降糖药物,为第二代磺酰脲类药,它在所有磺酰脲类药中降糖作用最强,为甲苯磺丁脲的200~500倍,其作用可持续24小时。可用于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但易发生低血糖反应,老人、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儿童使用也容易引起低血糖,也不宜选择使用。

3、使用胰岛素要严格把握使用指征

对于儿童来说,使用胰岛素相对是安全的,但要有明确的使用指征,不能够盲目使用胰岛素。对于饮食控制不佳、使用口服降糖药物疗效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使用胰岛素;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也可使用胰岛素。另外,当一些儿童糖尿病很难区分是1型或2型时,为了尽快控制血糖,可以考虑选择使用胰岛素治疗。当存在严重感染、外伤、大手术等严重应激情况时,也可选择使用胰岛素。

4、注意降糖药物的不良反应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不良反应可能会更敏感,因此要注意使用降糖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是低血糖反应。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低血糖对大脑发育有显著的影响。另外,应注意降糖药物的胃肠道反应,尤其是α-糖苷酶抑制剂因其胃肠道反应明显容易不被儿童和青少年接受。另外,使用格列本脲还会引起造血系统损害,如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值得临床医生关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熬夜

经常熬夜更易得2型糖尿病 日常需注意四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熬夜导致2型糖尿病 家庭护理注意五要点

布法罗大学研究人员用6年时间跟踪1455名志愿者,统计他们工作期间每周平均睡眠时间。结果显示,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详细>>

女性常熬夜要小心得2型糖尿病

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节奏快的人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精神紧张引起内分泌失调,脂肪重新分布,同时,还会导致便秘,进多出少,而生活……详细>>

常熬夜易患2型糖尿病 糖友控糖还需防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长期熬夜可导致糖尿病 熬夜前应做好准备工作

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让很多白领变成熬夜族。这样的劳累并没有让他们消瘦,反而变成了肥胖的“夜猫子”,还加大了患糖尿病的危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