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饮食需均衡 四类食物需远离

2017-01-30 08:18:35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患友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对于糖分的要求颇为苛刻,那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2型糖尿病患者怎么饮食?

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有抽烟习惯的要在一年内慢慢把烟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马上戒掉。饮食方面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着吃。建议吃些南瓜、燕麦片等。但要明确注意一点,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有多么适合糖尿病人吃,都不要过量。

低糖饮食。当有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的时候,一勺糖或者蜂蜜都能够有效地提高血糖水平。然而,糖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剋星,因为它可以使得血糖的浓度迅速增高。如果你有糖尿病,你应密切监视你的糖消费——尤其是精制糖和其他形式的简单的碳水化合物。除了低糖的食物,你也应该吃低脂食品,均衡饮食。

2型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首先要求患者的饮食热量要平衡,通过控制全日总热量,每日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要达到生理需求的平衡,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内,这样对于病情的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还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等。

四类食物需远离

1、禁腥辣食物

2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烟习惯的要在一年内慢慢把烟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马上戒掉。

2、不宜饮酒

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3、禁胆固醇高的食物

2型糖尿病患者不易吃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4、禁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

不易吃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型糖尿病人饮食“三要”

1、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2、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3、苦瓜、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服用一些蜂胶,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吃什么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最适宜的6类食物

2型糖尿病是指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这可能导致高血糖和一系列的症状:疲劳、视力模糊、食欲增加、口渴、排尿等。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4种食物需远离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大 糖友需留心感染

近年来糖尿病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的“天敌”,这种说法并不夸张,几乎六成以上的中老年人都长期遭受着这种疾病的折磨。要知道糖尿病虽然在短期内没有……详细>>

2型糖尿病需防四种心理疾病 如何调节?

国内一项针对糖尿病与心理健康关系的调查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精神抑郁的状况比较普遍。研究者通过对68例、年龄在39~72岁、2型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