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

产后糖妈妈饮食有6原则 烹饪过程需注意三点

2017-02-06 08:27:43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患者不仅怀孕期间需要用饮食疗法控制血糖,在产后同样需要注意饮食,避免妊娠糖尿病恶化。产后糖妈妈的饮食重点在保证自身与新生儿的营养供给,调理身体,为产后身体恢复奠定基础。那么,新上任的糖妈妈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产后糖妈妈的饮食6原则

1、保证热量需求

产后的营养首先是需要高热量。乳母每日所需的热量基本相当于重体力劳动者每日所需,约2500卡/日(cal/d)。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5%~60%。常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为主,并要考虑每一种碳水化合物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数(GI)。GI是衡量食物摄入后引起血糖反应的一项生理意义的指标,尽量选择值低的食品,以避免餐后高血糖。

2、保证蛋白质摄入

饮食中蛋白质含量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1.0g,乳母宜增加至1.5~2.0g/kg体重,蛋白质约占12%~20%,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40%~50%。

3、控制脂肪摄入

脂肪每日每公斤体重0.6~1.0g,脂肪约占20%~25%,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比值为1:1:0.8,胆固醇摄入量应少于每日300mg。脂类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长链多烯不饱和脂肪酸(DHA)。

4、充足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摄入量以每天25g~30g左右为宜,如麦麸、玉米麸、南瓜粉、海藻多糖等。特别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调节血糖。

5、补充维生素

补给充足维生素,以维持产妇的自身健康,促进乳汁分泌,保证供给婴儿的营养成分稳定,满足婴儿的需要。乳母每日微量维生素的推荐摄入量为维生素A 1200μg~3000μg(微克),维生素D 10μg~5μg ,维生素E 3mg,维生素C130μg ~1000μg。

6、适量的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主要是锌、铬、硒、钒、钙等。为了保证乳汁中钙含量的稳定及母体钙的平衡,母乳膳食钙参考摄入量为每天1200mg~2000mg,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由于哺乳期对铁的需要量增高,食物中铁的利用率低,适宜摄入量每天25mg~50mg。

此外,产妇在产褥期如血糖平稳的情况下,可适当饮用高营养的汤水、粥类食物。如牛奶、鸡汤、鱼汤、排骨汤等,以保证有足够的乳汁。但需加强血糖的监测。

烹饪需注意什么?

1、饮食分配和餐次的安排

将计算好的热量及营养成分转化为食谱,坚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食,至少保证三餐,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或三餐热量分布大概为1/5、2/5、2/5。对于产后血糖高者宜一日4~5餐。此外,为了减少低血糖发生,哺乳期的母亲应定时、定量进食碳水化合物,在喂乳之前适量进食,有助于预防低血糖的发生。肥胖者、使用胰岛素者酌情加餐不加量。

2、食物的多样化与烹调方法

可经常用的烹调方法:拌、蒸、炖、汆、溜、扒、卤;可偶尔用的烹调方法:滑溜、爆炒、红烧(无糖);③尽量不用的烹调方法或偶尔品尝少量的:煎、炸、干烧。

3、植物油

宜用植物油,如菜油、豆油、玉米油、橄榄油、芝麻油、色拉油、葵花籽油,忌食动物油、奶油、鸡皮、猪皮、鸭皮。植物油也应限量,以1汤勺产生90Kcal为标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妈妈的饮食控制原则

糖妈妈怀孕期间血糖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因此,糖妈妈要更加小心注意饮食和营养。那么,糖妈妈在孕期的的饮食控制应该是怎样的……详细>>

糖妈妈剖宫产后护理应重视 术前术后要兼顾

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是指妊娠后才出现或发现的糖尿病。正常妊娠早期,胎儿的能量主要来自葡萄糖,由母体提供,使孕妇的腹腔血糖常低于非孕时,随着妊……详细>>

别用水果代替蔬菜 合理饮食预防“糖妈妈”

孕期不要过多增加摄入营养,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过度“进补”,水果含糖量较高,怀孕时不要认为水果维生……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详细>>

糖妈妈日常饮食原则介绍 妊娠糖尿病的生活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为你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可能引起……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