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爱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护理?

2017-01-21 08:07:59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千万不要错过了。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喜欢跷二郎腿的糖友。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跷二郎腿,认为这样坐着比较舒服。然而糖尿病人常跷二郎腿,不但会导致糖尿病足,严重时还有截肢的风险。这是因为,糖尿病足的发生有两个前提,一个是下肢动脉硬化缺血,另一个则是神经病变。长期跷二郎腿使得糖尿病人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之易患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杜绝跷二郎腿。

吸烟的糖友。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合并血管病变的糖友。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合并肾病和眼病的糖友。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足部有伤口的糖友。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那么,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护理最好呢?

糖尿病足的护理须知

吸烟。存在保护性感觉丧失和结构异常,或有下肢并发症史的患者,应进行并发症预防,并到足部保健专业医生处接受终生检测。

患者应养成每天检查。足部的习惯。检查内容包括:色泽,温度,有无鸡眼、趾甲内陷、水疱或皲裂,有无擦伤、裂伤、抓伤等异常情况,以及趾缝间是否有破溃等。若出现任何问题,应及时请教医生及糖尿病专科护士。

周围动脉疾病(PAD)首次筛查工作应当包括对跛行及足部动脉搏动情况的评价。由于很多PAD无症状,建议检测踝臂指数(ABI)以进行筛查。

建议对存在明显跛行或ABI异常的患者予以进一步血管功能评估,并考虑予以运动、药物及手术治疗。

糖尿病足的饮食建议

热量的安排原则是,既要充分考虑减轻胰岛素β细胞负担,又要保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的需求。进食时间规律,不吃或少吃零食。

空腹吃,糖尿病足切忌餐后吃水果。一般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到4点,晚上睡前9点左右为宜。最好选在加餐时间吃,也可直接作为加餐食品,既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选择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枣、桂圆与柿饼,不应做为首选食品。

要少吃,切莫大量吃。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续时间长的话,则会加重胰岛负担。高血糖持续2个小时,加重高血糖的细胞毒作用,会使胰腺损伤、水肿等。

三大营养素组成比例合理。在总热量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保证足够的蛋白质供应,减少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胆固醇。

食物品种多样化。(1)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饮食有谷类、薯类、干豆类。(2)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或B、矿物质的食品是动物性食品和干豆类。(3)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4)植物油、食用糖、酒等仅提供热能。

6、饮食限量。口味宜淡,尽量采用低钠饮食,防止高血压的发生。一般每日限制食盐在10g以内为好。

糖尿病足的护理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友跷二郎腿 易染上糖尿病足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跷二郎腿,认为这样坐着比较舒服。然而糖尿病人常跷二郎腿,不但会导致糖尿病足,严重时还有截肢的风险。详细>>

糖友跷二郎腿需担心糖尿病足 生活中如何预防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但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对我们的健康是极度不利的。糖尿病患患者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在于它……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不要跷二郎腿

糖尿病足是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威胁。专家提示,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跷二郎腿。详细>>

拒绝跷二郎腿可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儿童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和身体发育伤害极大,需要及早采取科学的措施来治疗儿童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爱跷二郎腿当心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5点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觉得这样比较舒服。但其实,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定要杜绝跷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