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何征兆?预防需做好四件事

2017-02-04 08:12: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儿童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那么家长如何在患病的初期就能够发现并及时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儿童糖尿病肾病的一些前兆表现。

儿童糖尿病肾病前期有何征兆?

一般来说,儿童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多较为典型。一旦发病,其前兆都是十分明显的,几乎100%的患儿都会出现多饮多尿,并会出现夜尿增多和夜间口渴爱饮水的现象。多食也是患儿较为普遍的症状,饭量增加的程度可以不等,有的较之前稍有增加,有的孩子的饭量甚至会成倍的增加。但也有的患儿可以缺乏多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消瘦和乏力。

因此,儿童糖尿病肾病则远远是不相同的。其发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使患儿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而引起的。当90%以上的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时,才会出现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症状。

再者,一般糖尿病肾病起病较快,而且该病的症状常常会突然出现。由于起病急,家长往往能回忆起症状开始的具体时间。儿童糖尿病肾病多为I型糖尿病肾病,发病时胰岛β细胞损伤已较严重。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肾病?

1、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吃饭七八分饱即可,食物结构要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尽量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肾病,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等粗粮。两餐之间来杯酸奶或者吃点水果当作加餐,即少食多餐对身体有益。

2、改变多吃少动的懒毛病

经常性、有规律的运动可让身体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增加,从而改善血糖和血脂含量,避免糖尿病的发生。每天要带孩子在户外走一走,动一动,尽可能把双休日还给孩子,运动是预防糖尿病最简单的方法。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即使是病情比较严重的糖尿病人,只要做30分钟的医疗体操运动,其血糖浓度也会大幅度下降,使病情稳定。

3、改变不合理的作息安排

半夜熬到两三点,早上睡到日三杆,这样的作息安排并不少见。年轻人通宵不睡的现象更是愈演愈烈。有规律的、合理的作息安排,才能使身体的内分泌系统运转在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上。

4、定期检查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年龄在10~30岁,应在确诊为糖尿病后第5年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若年龄大于30岁,则应在确诊时就开始到医院眼科做全面检查。这是对糖尿病肾病预防中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征兆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四征兆 日常护理需注意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得了糖尿病肾病还能活多久?预防糖尿病肾病得做好这5件事!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糖尿病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是很大的。在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征兆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警惕儿童糖尿病肾病 防止感染是护理关键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糖尿病肾病治疗有四注意 防治需做好这些

目前,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治疗呢?如何快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