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治疗糖尿病的食疗偏方

2017-01-20 09:26:30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往往糖尿病的出现和患者朋友的饮食有关,所以治疗此病主要以控制血糖为主,建议患者朋友通过美食来缓解病情,那么治疗糖尿病的食疗偏方都有哪些呢?生活中枸杞子炖肉、蚌肉苦瓜和家常炒洋葱都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蚌肉苦瓜汤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取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枸杞子为滋补肝肾之良药,据药理研究,其有降血糖作用。兔肉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滋阴强壮之功用,《本草纲目》及《增补本草备要》均言能“治消渴”。枸杞子炖肉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家常炒洋葱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中药丹参、生地、熟地、玉米须、知母、枸杞、人参等均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糖尿病人一定要根据身体情况,适当选择一些文体活动,如打乒乓球、体操、气功、太极拳、每日步行1至3次,每次15至30分钟,大有好处。糖尿病人应始终保持一种健康的心理,尽量避免情志伤害,特别要节制性生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有偏方

治疗糖尿病的偏方其实是有好多的,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这种说法是有科学根据的吗,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来说,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生疾病,严格……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偏方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治疗这一疾病,除了常规的医药治疗之外,有没有什么偏方能治疗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治疗糖尿……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偏方

常食用南瓜能减肥,而且可降血糖。目前国内已生产出可供药用的南瓜粉。南瓜亦可当饭食用,早、晚各吃250克煮熟的南瓜,有稳定血糖作用。详细>>

治疗糖尿病足的偏方

糖尿病患者如果脚趾间有隐痛一定不要去抓,千万不要抓烂,以免引起糖尿病足,如果有轻微糖尿足,可以用下方试试。详细>>

糖尿病偏方告诉你 轻松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的偏方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遗传倾向的内分泌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一种会严重危及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疾病。那么,治疗糖尿病的偏方有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