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抵抗治疗

2017-01-20 09:57:25      

许多糖友们都会发现:降糖药越吃越多了,使用胰岛素的剂量越来越大了,最后血糖还是居高不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种现象在临床上称为胰岛素抵抗。临床上,胰岛素抵抗是发生糖尿病并发症最危险的信号,它会加快血糖对体器官的损伤,加速并发症的到来。

那么中医是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贾春宝博士指出,中医将糖尿病分为痰湿淤阻型和脾肾气虚型,临床治疗时,应该加以辨证。

痰湿淤阻型:相当于西医的高脂血症(肥胖症脂肪过厚,包裹了胰岛细胞,使胰腺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功能),中医认为痰湿、淤阻是因为饮食肥、甘厚味,生湿生痰,痰湿凝聚,阻塞脏脏,影响水谷精微的气化和转运,血中糖仍水谷精微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痰湿凝阻可以导致血糖持续不降,甚至查胰岛素分泌其指标正常或偏高,即时用大量胰岛素注射,配合口服降糖药物,包括文迪雅等解决胰岛素抵抗的药物联合使用,血糖仍居高不下。

中医临床上运用利湿化痰、解郁清热之法可迅速使血糖下降,排除痰湿,解决胰岛素抗。在临床上,我们除运用具以上功能的中药之外,还配合大量的可食用、又具有药物作用的真菌类中药,可以达到减少胰岛素用量,甚至停服其它降糖药物,能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

脾肾气虚型:脾主气、运化水谷之精微,肾主阳、统领一身之阳气,脾肾气虚、阳气运化无力,水谷精微难以四布,代谢之痰湿无力气化,导致气血不运、痰湿停阻,血糖居高不下。临床上多见大量胰岛素注射,血糖值较高,难以下降,病人形体相对偏瘦,血脂升高不显著。

对于这类病人,在临床上,我们采用温肾阳、健脾气、布津液、化痰湿,可以使气化得运、痰湿得除。再配合大量的可食用、又具有药物作用的真菌类中药,可使血糖平稳下降,胰岛素用量逐渐降低,甚至可以停用胰岛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抵抗

受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生物学活性,也就是说,胰岛素受体只能与胰岛素结合,发挥特有的生物学效应,而不能与其他东西结合。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如何预防胰岛素抵抗?

20世纪30年代,人们发现,给糖尿病人注射相同剂量的胰岛素,有的病人血糖明显下降,而另一些病人则效果不明显;50年代Yallow等应用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