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怎么保存?注射有3个注意事项

2017-01-21 11:46:07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人都会在家自行注射胰岛素,这就会牵扯到注射的方法以及保存的方法,这两点对于胰岛素的药效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胰岛素的注射和保存是怎样的吧。

注射胰岛素的方法

确保安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妥善处理用过的注射器、针头、注射笔等用品。

注射部位。绝大多数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会因注射部位的不同而有差异,不过这条定律对于一些新型胰岛素类似物(如来得时)并不适用。

根据血糖水平选择注射部位。既然不同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不同,如果血糖较高(超过11.1mmol/L),应选择腹部进行注射,如果血糖过低(低于3.9mmol/L),则应该考虑在大腿或臀部进行注射,这是利用了这两个部位吸收速度慢的特点。

允许充足的时间。不管使用注射器还是胰岛素笔,都应该缓慢地推动活塞,心中至少默数到5。如果一次注射剂量超过20单位,则至少要默数到10。您要明白,所有的胰岛素通过那么细的针头进入皮下要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注射太快,当您拔出针头时,会发现有胰岛素从针头漏出。

温度。比起直接注射刚刚从冷藏室中取出的胰岛素来,注射室温的胰岛素要舒服得多。对于您暂不使用的胰岛素,应该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这样才能保证胰岛素在有效期内都能保持正常的效力。

那么,注射胰岛素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定时定量。注射胰岛素需要确定吃饭时间,这样就需要就餐时间相对固定,以免延误胰岛素发挥作用,或者避免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候,因没有进食而造成低血糖反应。

随时加餐。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外出时需要随身携带一些食品,如葡萄糖片、饼干、糕点,在发生心慌、饥饿等低血糖反应时及时进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等甜味剂或代糖食品对缓解低血糖反应没有作用。

少量多餐。体外补充的胰岛素量不能根据血糖而调节,既不会因血糖下降而减少,也不会因血糖上升而增加,如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帮助调节血糖,避免血糖过高或过低。一般饮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有的糖尿病患者容易饥饿或出现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时间又不能吃太多,可以在两餐中间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选择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此外,通过均衡饮食可以达到糖尿病患者的营养要求,减轻胰岛的负荷,预防并发症。

最后,教教糖友们如何保存胰岛素吧。

胰岛素的正确保存方法

未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应储存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里层门上。如果没有冰箱,则应放在阴凉处,也可放在空暖瓶中或者水缸旁,但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6周)。室内常温下,瓶装的胰岛素可以保存6 周左右,胰岛素笔芯大约可以保存1 个月。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不必和胰岛素笔一起储存在冷藏室内,可在常温下保存4周。

已开启的胰岛素,在室内常温或阴凉的条件下储存不要超过1个月,也可以在2℃~8℃ 的温度下储存。但在注射前,最好先将胰岛素预热,这样可避免注射时的不适感及对皮下组织的刺激。

还有一点需注意,即切勿将胰岛素放在可能会变热的地方,如电视机上方或空气不流通的车内。

使用胰岛素,以上几点都要切记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夏季如何保存胰岛素?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掌握正确的注射胰岛素方法外,也要知道该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胰岛素是生物制剂,对温度要求极高,不管是温度太高还是太……详细>>

胰岛素保存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有些患者会由于经常使用到胰岛素所以喜欢购置比较多的胰岛素放置在家里备用,而有些又因为……详细>>

胰岛素如何科学保存?保存注意这几点!

胰岛素是糖尿病病人常用药。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介绍,胰岛素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保存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未按要求存放会使药品……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保存胰岛素?

未打开使用过的胰岛素,不论是哪一种,都应当储存在2℃~8℃之间,即冰箱的冷藏室中。对于中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在每次注射……详细>>

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注意留意3种情况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通过胰岛素治疗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保存胰岛素,也正是因为错误的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