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要怎么护理

2017-01-20 15:09:56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威胁糖尿病患者的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及其家庭、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和负担。此病患者需要全面的护理,以减少在生活中的不良影响和配合治疗。任何溃疡和坏疽都有潜在的感染问题,感染创面不易愈合,故首先要预防和控制感染。

(1)局部创面处理:主要是保证溃疡创面充分引流和创面清洁。瘀滞性溃疡的创面每日可用 3%硼酸或0.02%呋喃西林溶液湿敷,分泌物减少后改用生理盐水纱布换药,直至创面肉芽新鲜为止 。湿敷法是利用细孔纱布用所需药液浸湿,略加挤压后以不滴药液为度,表层敷料应超过伤口边 缘3~5cm,以防止细菌污染伤口,根据创面情况应定时更换。

干性坏疽只需用碘酒、酒精消毒, 而后用无菌干敷料保护,以防止继发感染。各种处理都应注意严格无菌操作,不要以为反正是感 染伤口而忽视无菌操作,致使感染反复加重。

(2)合理应用抗生素:对伤口感染较重,全身抵抗力较差者,可遵医嘱给予广谱抗生素以控 制感染。

(3)注意外部环境:保证病室环境、床单及病人皮肤的清洁。溃疡创面周围的皮肤可用温水 、中性肥皂轻柔地清洗,而后用棉球拭干。应避免挤压伤口和损伤患周皮肤。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所以一旦有了并发症的 出现必须及时的治疗,中药是纯天然药用植物提取而成的, 而糖尿病并 发症恰恰是由于人体长期服药而导致的。中药讲究平稳降血糖,改善胰岛分泌,调节人体免疫力 等功能,对防止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要怎么护理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威胁糖尿病患者的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及……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护理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及感染等因素导致的一种病情。因此糖尿病足的护理很重要。那么,糖尿病足常见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