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葡萄吗?

2017-01-20 15:13:42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被列为高危人群,因为妊娠糖尿病很容易导致流产、早产、巨大儿、死胎等危害的发生。所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日常的饮食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吃含糖量高的食物。现在正值葡萄上市,那么,妊娠糖尿病能吃葡萄吗?

孕妇是能吃葡萄的,但是要少量食用。而妊娠糖尿病孕妇是不宜吃葡萄的!

糖尿病病人怀孕或者孕期检查发现有妊娠期糖尿病时,多半不敢吃水果,因为水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等,如果食用不当,会使血糖升高。其实,只要水果食用方法得当,不仅不会使血糖升高,而且还能为孕妇提供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

1、当孕妇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完全可以放心吃水果,如血糖控制不理想,那就只能先把西红柿、黄瓜当水果来吃。

2、两餐之间吃。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餐之间吃,可以避免一次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给胰腺带来负担。

3、应选用含糖量相对较低或升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桔子、猕猴桃等。而香蕉、红枣、荔枝、菠萝、葡萄、砂糖橘等含糖量高,糖尿病孕妇不宜多吃。

4、日均吃水果200克,同时减少25克左右的主食,可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如在吃水果前后测量血糖水平,了解自己所适合的水果种类和数量,就可根据自身条件适当调整。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一、饮食要均衡

1、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2、控制单糖的摄入 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3、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4、控制脂类的摄入 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

5、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 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

二、适当的锻炼身体

每天锻炼至少30分钟,每周三次。轻至中度运动是很好的,因为这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保持体重,可避免生出巨大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葡萄吗?

糖尿病病人怀孕或者孕期检查发现有妊娠期糖尿病时,多半不敢吃水果,因为水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等,如果食用不当,会使血糖升高……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米线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精心安排的,而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病人来说,其就更需要对自己的饮食加以重视。米线是人们最爱吃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披萨吗?妊娠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而它的出现也给孕妇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也容易导致孕妇在生产的时候出现危险。大多数的孕妇出现糖尿病的原因是因……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吃什么主食?

众所周知,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容易出现便秘症状,因此建议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红薯中富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对预防便秘有非常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