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节

2017-01-20 15:27:27      

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均可认为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可影响两代人的健康,大多都是由于饮食引起的,那么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节应怎样做呢?

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饮食的目的,在于提供母体与胎儿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使母体及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节:

一、注意热量需求。由于女性在妊娠期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在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适量增加。

二、注意餐次分配。在妊娠期,如果孕妇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如果是母体空腹太久时,就容易产生酮体。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的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所以建议少量多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睡前可以补充点心。

三、摄取正确糖类。但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的含糖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血糖快速升高。如有需要可加少许代糖,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四、注重蛋白质摄取。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

五、油脂类要注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皮、肥肉等。

六、多摄取纤维质。最好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披萨吗?妊娠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而它的出现也给孕妇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也容易导致孕妇在生产的时候出现危险。大多数的孕妇出现糖尿病的原因是因……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饮食,总感觉饿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自己不断的生活以及饮食方式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食谱

食物烹饪中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饮食清单,不宜过咸过油。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忌动物性脂肪油(奶油、猪油、黄油等)。少食多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