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饮食常见五误区 健康饮食遵循四原则

2017-02-03 07:23: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比较关心的话题,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淀粉、脂肪含量高的的食品是要少吃,他们都很容易转化为葡萄糖。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

糖友饮食常见的5大误区

1、主食吃的越少越好。主食摄入过少,可致脂肪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主食一般每日不应少于3两。

2、粗粮含糖低,食量可不限。粗粮含糖量低并含植物纤维多,故提倡吃粗粮,但粗粮含糖量比细粮仅低约10%,因此,在提倡多食粗粮的同时,宜应限量。

3、坚果不含糖,多吃无妨。花生、瓜子、核桃等坚果含糖量虽低,但含脂肪高,脂肪也可在体内转化为糖而使血糖升高。100克花生米所含热量等于200克馒头。

4、多吃蔬菜,不问品种。土豆、山芋、南瓜等含淀粉多,必须限量;菠菜、芹菜等绿色蔬菜含纤维多,可适量多用;黄瓜、西红柿含水多,也可适当多吃。

5、少吃主食,多喝粥。北方人有早晚喝粥的习惯,但如把粥煮得过烂,进了肠道会很快吸收,造成餐后血糖升得过高。如果爱喝粥,不要煮的时间过长,可加些青菜一起吃。

糖友这么吃才健康

1、吃干不吃稀

我们主张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有病人的错误做法是:不吃白米粥,而吃杂粮粥。我们强调的是‘粥’,而不是粗粮细粮。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

2、吃硬不吃软

同样是干的,我们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面相同。

3、吃绿不吃红

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确定哪个我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一般比较保险。

4、定时定量和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看完上面的介绍之后您应该糖尿病患者怎么饮食才健康了吧。虽然要忌口,但是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疾病发作,而且最好少时多餐,吃水果的时候也不能过量,因为很多水果糖分都是很高的,不妨在吃苹果的时候将其分开,多做几次吃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饮食需克制 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做,才能保证血糖不受影响呢?详细>>

糖友饮食遵循“彩虹法则”?3个技巧,吃得又饱又健康!

一旦被诊断为糖尿病,需终身用药且管理好生活,就如同带上紧箍咒一般。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不健康的饮食方式、饮食不当等均会让血糖急剧升高或下降……详细>>

糖友饮食有4大原则 可常吃这些蔬菜

糖尿病饮食可是说是糖尿病患者们津津热道的话题,不过物极必反,很多患者对此太过重视了,怕吃这个对病情有害,那个对病情不利,由此会导致一些不……详细>>

糖友常见的饮食误区知多少

吃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一件大事,糖友吃得好吃得巧有助于稳定糖尿病,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并发症的出现。但是很多糖友对“怎么吃”也存在的一……详细>>

糖友饮食少油少盐 防病遵守4原则

糖尿病想必大家都有一些了解,它是现代社会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严重时它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大家一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