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冬季常见4种并发症 如何对症预防?

2017-01-24 09:25:5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温寒冷干燥,会刺激糖尿病人的神经,使血糖波动,血压升高。这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危险的,血糖经常波动容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那么, 冬季糖尿病人要小心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呢?

糖友冬季易引发四种并发症

糖尿病皮肤病

由于冬天气候干燥,加之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使血渗透压过高,导致渗透性多尿,体内水分在大量丢失的同时,体内的电解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随之流失。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皮肤较普通人更为干燥。而且,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造成皮肤营养代谢紊乱,皮肤上的不适也比普通人更明显。由于葡萄糖毒性作用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还可导致末梢部位的皮肤感觉异常。一旦周围神经病变形成,即使血糖控制得很好,也会有痒的感觉。

预防:

1、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好,由于葡萄糖毒性作用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还可导致末梢部位的皮肤感觉异常。一旦周围神经病变形成,即使血糖控制得很好,也会有痒的感觉,这时可进行对症治疗。周围神经病变会导致感觉过敏(即放大痒的感觉),同时痛的感觉迟钝和消失。因此,在痒的时候拼命抓,皮肤抓破了自己没有感觉,很容易感染。如果感染向纵深发展,造成肢端的坏疽,最终会导致截肢。

2、注意给皮肤补水,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以改善皮肤营养状况,增加皮肤弹性。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咖喱等。

3、洗澡水不能过热,糖尿病患者洗澡不用太勤、水温不宜太高。过度的清洗会影响正常皮脂的保护作用,使皮肤过于干燥,导致症状加重,清洁时应使用中性清洁用品,避免使用肥皂清洗皮肤,以免造成过度刺激。在洗完澡以后,给自己的身体抹点润肤油,改善皮肤的营养状况。

4、避免破损抓伤,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寒冷干燥,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皮肤肢端的保暖,保证血液循环正常,用一些必要的护肤品。皮肤破损应及时就医,穿宽松衣物和软底鞋,把指甲尽量剪钝。糖尿病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除及时治疗外,如果瘙痒难忍,病情又一时难以控制,建议戴手套睡觉,防止无意识地抓破皮肤。

2、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发病,冬天天冷,血管收缩,也会导致原有病变的加重。一些中老年人出现了行走一定距离后就腿沉、腿酸、腿痛、休息后有所缓解的症状,即间歇性跛行。还有人在夜间出现脚冷、脚痛等症状。许多人会把这些症状当成是“老寒腿”,或者以为是腰椎疾病所致,其实出现这些症状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是一般的疾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是极其危险的“糖尿病足”信号。

预防:

1、足部注意保暖,尤其在冬季,可采用恰当的取暖方法,如穿棉袜(注意不要过紧或过松)等,但切忌用热水袋或照红外线灯,因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损害,足部的感觉迟钝,容易烫伤或灼伤,烫伤一点也会发展至足部感染坏死,因此要格外注意。

2、及时修剪指甲,但不能剪得太深或剪伤周围组织,如果视力不好,应由家人帮忙;不要用刀修剪角化组织或胼胝。

3、每日检查足部有无病变,及时治疗足癣,足部不贴胶布,如发生病变应及时就医。

4、保持足部干洁,每日用温水洗脚,洗脚水温度应低于40℃,洗脚前应先用手肘测水温,以免烫伤,洗脚后应仔细轻柔擦干,特别是脚趾之间,切忌用重力擦拭。对于干燥的皮肤,应该使用润滑油或护肤软膏,但不能用在脚趾之间。5、穿鞋要讲究,宜穿宽大柔软的鞋子,穿鞋需穿袜,并每日检查鞋袜内是否有异物,避免外伤。切忌室内外赤脚行走。

3、糖尿病血管并发症

天气渐冷,糖尿病患者过冬要慎重,因为冬季寒冷天气会使其病情加重、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血压在冬季稳定性降低,在正常水平120/80毫米汞柱上下略微浮动都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和体内有益胆固醇的含量标准都不太正常,日常发生严重型动脉粥样硬化的趋向显着增加,使肌体中整个血管树都受到影响,最后导致失明、下肢坏疽、肾病和神经疾病等。

预防:

1、积极控制原发病(高血糖),由于糖尿病并发或伴发的心脑血管病是长期高血糖,尤其是餐后高血糖造成的结果,因此最首要的任务是控制好血糖,但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血糖过低更易导致心脑细胞的损害,加重病情,一般应掌握在空腹血糖7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在10mmol/l以下即可。同时其波动范围应低于4.0mmol/l,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及发展,使其发病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2、积极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粘滞血症、肥胖。血压应控制在120/80mmhg以内,体重指数控制在25以下,血脂及血粘度亦应控制在正常范围。

3、重视各种先兆症状,如胸闷、憋气、心慌、出汗、胸痛、发作性头晕、肢体麻木、性格反常、一侧肢体功能障碍等,以上都是心肌梗塞及脑梗塞的先兆症状,一旦出现应积极进行干预治疗。

4、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天气温低,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等症状,引起血糖升高,尤其是老年患者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天气逐渐转凉后,人们的饭量会增大,摄入的热量也随之增加,很容易引起餐后血糖升高。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也可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动。

预防:

1、按时服药,降糖药一定要带在身边,并准时按量应用。对于应用胰岛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现时随意减少或中止胰岛素的治疗,应尽快找医生处理,调整胰岛素用量。最好能购置一台血糖测量仪,经常自测血糖可使降糖药应用得更准确、合理。

2、注意休息,过度劳累或长期精神紧张,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须保障足够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3、适当运动,运动可增加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坚持每天锻炼20分钟,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项目为宜。

4、重视感染,即便是感冒、小疖肿、小外伤(特别是足部)也不放过,一定要认真治疗直到痊愈。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还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彻底根治的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从而……详细>>

糖友冬季当心4种并发症 常查血糖更健康

转眼冬季即将来临,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据悉,近日,许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的症状。对此,内分泌科专家称,每年“寒流”……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很大,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是许多糖尿病患者关注的问题。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