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排尿不尽或因糖尿病 7个要点轻松预防

2017-01-22 07:58: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一疾病有许多的并发症,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

排尿不尽或因糖尿病

排尿时感觉总也尿不干净,这个看似泌尿系统的疾病,原来很有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对于这些排尿障碍症状,男性病人容易被误当成前列腺炎或增生,女性病人也容易被误以为是常见的尿路感染,忽略了可能存在的糖尿病,尿路症状也往往不容易控制。

发生糖尿病时,可因神经病变,造成膀胱的收缩功能出现问题,使得膀胱中的尿液潴留不能完全排出,因此病人有尿不尽的感觉,总想去厕所。由于残余尿的存在,病人还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可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

想要排除是否有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害,可做膀胱B超,测一下膀胱最大容积和残余尿量,就能很容易地揪出引起排尿障碍的“真凶”了。另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出现排尿障碍往往提示高血糖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并且已经出现了神经损伤的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排尿障碍的治疗,首先需调整好降糖药物,积极控制好血糖,并配合用一些改善局部血流、营养、调节神经的药物。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合理饮食

患者在控制能量摄入的同时,尤其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能量50%―55%应来源于主食,20%―30%来自于蛋白质,10%―20%来自于脂肪。如果脂肪量超过30%,就是不健康的饮食。不要吃含油过多的食物,并注意控制饮食量,不要没有节制地吃东西。

2、适当运动

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运动,“以不疲劳为度”,根据病情选择散步、健身操、太极拳、游泳、交谊舞等。尤其是太极拳和散步,具有轻松、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点,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如果散步,最好保证每天半小时到45分钟。对于已经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人,则要注意适量、适度运动,不要选择过于激烈的项目。

3、生活方式改变

戒烟、保持体重在一定范围、经常锻炼(每天适度锻炼30分钟左右)、多喝水少吃盐等。

4、健康心理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愿接受、不能正视自己的病情,采取“鸵鸟”政策,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向红丁说,还有一些糖尿病病人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患上了抑郁症。因此,在患者进行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

5、定期检查视力

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应该去医院检查眼睛,医生会告诉你关于糖尿病是否对眼睛产生了损害。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青春期过后5年就该开始每年一次的眼科检查。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视物模糊,部分视力缺失的话,千万不要大意,应与眼科医生更好的交流,增加检查次数,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采取早期治疗,防止失明。

6、每天洗脚并注意检查

对于小伤口、溃疡或起水泡都要认真对待,以防日后发生严重后果。另外,剪脚趾甲时要注意,别剪破周围皮肤。有问题要及时就医。

7、药物治疗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除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加入药物治疗的环节,而且要“早控制”,要积极控制血糖,实现血糖达标。此外,高血压病人要服药控制血压,高血脂病人要服药控制血脂。为了预防冠心病,有时还需要加用其他药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排尿不尽 当心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排尿不尽或是1型糖尿病导致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小的习惯也会导致糖尿病,那么糖尿病病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了解下:详细>>

每天吃一个苹果轻松预防糖尿病

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日本一项长期研究发现,每天吃橘子也对健康有益,常吃橘子的人患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较低。详细>>

8个小变化助你轻松预防糖尿病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其实如果防治得当,糖尿病早期就能够逆转,其实在糖尿病早期之前,我们就该做好预防糖尿病的准备工作。我们先了……详细>>

排尿总觉不尽须排查糖尿病

排尿时总感觉尿不干净,刚上完厕所过一会儿又想去,这很让人苦恼。这种情况除了尿路感染,您还应该考虑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