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酸性食物易增二型糖尿病风险

2017-01-22 10:00:57      

在12月2日-6日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国际糖尿病联盟大会上,法国癌症研究所(GustaveRoussyInstitute)的GuyFagherazzi发表一项研究结果称,根据对法国女性约66000人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吃酸度高的食物的小组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了约60%。这项研究的详情已于11月14日发表于美国医学杂志《糖尿病学》(电子版)上。

对非肥胖人群影响大

Fagherazzi表示,他们的小组以法国女性66485人为对象,从1993年到2007年进行了追踪调查。在研究开始时,根据参加者自己登记的内容,计算其酸性、碱性的比例并得出两项分数结果,在此基础上讨论其患糖尿病的风险。

计算结果发现,两项分数越高(即酸性度越强)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将分数划分为四组后,分数最高的一组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分数最低的一组的约1.6倍。

另外,从BMI指数来看,肥胖(BMI>25)人群因酸性食物而导致的糖尿病风险为1.28倍,体重偏轻或普通体重的人群(BMI<25)因酸性食物导致糖尿病的风险为1.96倍。可以看出,食物酸性对非肥胖人群的负面影响更大。

Fagherazzi根据研究结果认为,饮食的酸碱性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息息相关。他表示,在饮食的推荐上,不应当只推荐特定食品,而应该针对人群的体质推荐酸碱度平衡的饮食。另外,肉类、鱼蛋类、大米等谷类都被认为是酸性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二型糖尿病应常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会增加二型糖尿病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二型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还是与饮食和熬夜以及体重超重等因素有关,要想很好的预防二型糖尿病,那么就应该避免这些……详细>>

二型糖尿病严重吗?二型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多发生在儿童身上。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详细>>

幼儿会患二型糖尿病吗?儿童如何预防二型糖尿病?

作为家长,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对于糖尿病这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家长总是会很担心孩子能得上,会给孩子一生带来影响。那么幼儿……详细>>

一型糖尿病与二型糖尿病的区别

监测器失灵的糖尿病就是一型糖尿病,这是一种较为小众的糖尿病,据估算可能仅占到所有糖尿病人的5-10%。详细>>

二型糖尿病疗法

  糖尿病是现代最可怕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患者中约有90%的患者患上的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又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常常在40岁之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