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糖尿病护理

2017-01-22 10:11:27      

严密观察病情的轻重以及有无并发症

1。有无泌尿道、皮肤、肺部等感染,女性有无外阴部皮肤痛痒。

2。有无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嗜睡、呼吸加快、加深,呼气呈烂苹果气味及脱水等酮症酸中毒表现。

3。有无低血糖。

4。有无四肢麻木等周围神经炎表现。

5。辅助检查尿糖定性、空腹血糖检查及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GOTT)测定均要准确符合操作规范。

对症护理

1。饮食护理

(1)让患者明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饮食规定。

(2)应严格定时进食,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尤应注意。

(3)检查每次进餐情况,如有剩余,必须计算实际进食量,供医师作治疗中参考。

(4)控制总热量,当患者出现饥饿感时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

(5)有计划地更换食品,以免患者感到进食单调乏味。

2。应用胰岛素的护理

(1)胰岛素的保存:中效及长效胰岛素比普通胰岛素稳定。同样在5℃情况下,前两者为3年而后者为3个月,使用期间宜保存在室温20度以下。

(2)应用时注意胰岛素的换算。

(3)剂量必须准确,抽吸时避免振荡。

(4)两种胰岛素合用时,先抽吸正规胰岛素后抽吸鱼精蛋白胰岛素。

(5)胰岛素注射部位选择与安排,胰岛素常用于皮下注射,宜选皮肤疏松部位,有计划按顺序轮换注射。每次要改变部位,以防注射部位组(6)低血糖反应:表现为疲乏,强烈饥饿感,甚至死亡,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立即抽血检查血糖外,可口服糖水或静注50%葡萄糖40m,待患者清醒后再让其进食,以防止再昏迷。

一般护理

1。生活有规律,身体情况许可,可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

2。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脱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肤容易干燥发痒,也易合并皮肤感染,应定时给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肤清洁。此外,应避免袜紧、鞋硬,弓愧血管闭塞而发生坏疽或皮肤破损而致感染。

3。按时测量体重以作计算饮食和观察疗效的参考。

4。必要时记录出入水量。

5。每日分3—4段留尿糖定性,必要时测24h尿糖定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注意什么 介绍糖尿病的护理措施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配合治疗,避免血糖波动过大,将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定期测量血糖和血压,并且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避免血液内胆固醇含量过……详细>>

糖尿病护理

严密观察病情的轻重以及有无并发症 1。有无泌尿道、皮肤、肺部等感染,女性有无外阴部皮肤痛痒。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区别儿童糖尿病和成人糖尿病 如何护理?

小儿糖尿病和成年糖尿病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治疗目的也会略有区别,不可一概而论。同时,在护理小儿糖尿病时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预防护理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全球疾病中致死率占前三的存在,是个麻烦的疾病。糖尿病患者深受其害,还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它诱发其他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深感惶恐不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