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会遗传吗?

2017-01-23 09:23:19      

糖尿病会遗传吗?这恐怕是糖尿病家属最担心的问题了, 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临床上发现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无家族史发病率高得多,为后者的3-40倍,其父或其母有糖尿病或双亲皆为糖尿病患者均有很大的糖尿病遗传倾向。

有人统计,双亲均为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约为5%以上有糖尿病。一般认为,隐性遗传常隔代或隔数代,糖尿病患者遗传给下一代的不是病的本身,而是遗传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即突变基因遗传,临床称之为糖尿病易感性。

父母是糖尿病,子女得糖尿病的可能性多大?

资料统计,在我国糖尿病的遗传度为44.4%-73.8%,证明遗传对糖尿病的发生有较明显的作用。2型糖尿病的遗传度为51.2%-73.8%,一般高于60%,而Ⅰ型糖尿病患者为44.4%-53.7%,低于60%。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具有更强的遗传倾向。

糖尿病通过什么基因,以什么方式进行遗传,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多数糖尿病专家认为,糖尿病是由于多基因变异,使个体产生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者,对胰岛素的适应能力很差,极易发生糖尿病。

糖尿病传染吗?

在这里需要再补充一点,糖尿病不是传染病。它不会像流感、乙肝那样,从别人那里传染过来,也不会传染给别人。接触糖尿病人,即使是密切的接触也不会染上糖尿病。

家族中出现数个糖尿病的患者不是传染的结果而是家族成员遗传了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即突变基因遗传,临床上称之为糖尿病易感性),加之家族成员有近似的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如:不合理的生活习惯、不科学的饮食结构、不良心态的困扰、缺乏必要的运动等)而造成的。

糖尿病易感体质者怎么办

1、定期检查。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一级亲属。

2、积极控制饮食运动。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的遗传度更强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这是已经得到肯定的,据统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家族史患者的发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详细>>

遗传是1型糖尿病主因 根据病情调整饮食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牛奶蛋白会导致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喝牛奶也会致1型糖尿病?诱发1型糖尿病的三大因素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因此,有许多父母亲都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得1型糖尿病,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