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吗

2017-01-23 09:33:04      

很多人有运动的爱好,其实这是很好的习惯,但什么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度的运动身体就会负荷,也还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就会引发很多的麻烦,患上糖尿病也是要多加注意的,那么,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吗?

糖友的饮食顺序应该是:蔬菜、主食、肉类、汤。 针对糖尿病人提出了这一进餐顺序,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

主食应减少油分少喝稀饭

主食选择应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小米、窝头等,这些粗粮在胃里消化的时间长,血糖上升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后的血糖升高。

由于糖尿病人要少摄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所以肉类等食物应放在主食后食用。糖尿病患者吃了一定数量的主食后,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相应减少。另外,鱼、肉的制作也应用较为清淡的烹调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

把汤放在最后喝,是因为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持身心愉悦,不要让身体太疲劳,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先吃菜再喝汤

专家建议糖友应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然后再喝汤。详细>>

想控糖,要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先吃菜还是先吃肉?

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多重要是不容分说的了,在这个问题上,糖友普遍是比较关心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但是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详细>>

糖尿病人先吃菜后吃饭降血糖 有没有科学道理?

先吃菜后吃饭降血糖有无科学道理?国人与北美人群饮食结构差异会导致什么结果?什么样的饮食顺序对糖尿病患者最有益?详细>>

糖尿病人的喝什么汤最好

补益心肾,固摄敛汗。用于糖尿病心肾两虚,肌表不固症见心烦失眠,健忘多梦,腰膝酸软,自汗盗汗,神疲乏力者。详细>>

糖尿病人喝什么汤好呢

糖尿病人喝什么汤好呢?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即使是喝汤这种小事情我们也不能够忽视,如果没有做好也会对糖尿病人的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