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的区别

2017-01-23 10:01:15      

虽然“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的字眼相同,但是确实不同的病症,糖尿病妊娠是指糖尿病患者怀孕,而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并发的糖尿病,在生育后可能正常的病症,下面是关妊娠糖尿病的相关医学常识,以及与糖尿病妊娠的不同点:

医学常识: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筛检的方法是在怀孕二十四到二十八周之间,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测试。若经过医师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如此可以预防巨婴症,让您能够顺利的生产。

妊娠糖尿病(GDM)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为1%~6.6‰。国内发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数占总分娩率0.64%。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严重危害母儿的健康。在胰岛素问世之前母体死亡率27%~30%,胎儿围产期死亡率>40%。胰岛素问世后尤其围产医学开展以来,围产死亡率已明显下降。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何不同?

妊娠糖尿病:指妊娠期间短暂的糖尿病状态,妊娠之后糖尿病消失。妊娠中止后6周应复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按照糖尿病诊断标准重新进行分类。

糖尿病妊娠:指妊娠之前就有糖尿病的妇女,妊娠之后糖尿病仍会持续存在。

近年来通过大量研究表明:孕期如果能及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诊断和处理,多数糖尿病孕妇的妊娠结局令人比较满意,均能在内科和产科大夫监护下怀孕、平安分娩一个健康的小宝宝,上述母儿并发症较少见。糖尿病病情严重患者、糖尿病合并视网膜损害者、合并心肾功能异常者不宜妊娠。其它患者血糖控制不好不宜妊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区别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是有区别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原先已患有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是有区别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原先已患有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需分清 孕期注意这些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妊娠糖尿病在产后能恢复吗?

妊娠糖尿病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妊娠期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的一种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