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么?

2017-01-23 10:01:15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么?很过女性发现自己怀孕后,过量饮食,这样常常导致糖尿病的出现,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那么,为了女性和胎儿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呢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的事项是很多的:

妊娠糖尿病注意

1、运动疗法。运动疗法不仅有益于母子健康,而且可控制糖尿病。因此,除去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征者,孕妇应到室外参加适当运动。运动宜在饭后1小时左右,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较合适。

运动项目应选择较舒缓不剧烈的,如散步、缓慢的游泳和太极拳等。多数妊娠期糖尿病妇女,尽管血糖已经升高,但常无不适症状,因此多查血糖至关重要。应密切监测三餐后的血糖水平,必要时还要查一下睡前血糖的情况,一般每天至少查一次血糖,就诊时将记录结果带给医生。

2、饮食管理。饮食管理对糖尿病的控制至关重要。在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营养全面均衡,规律进餐,少量多餐,保证母婴需要,体重适当增长。总热量按每公斤理想体重每日38千卡计算。碳水化合物以粮食及豆类为主,应注意粗细粮搭配。水果不宜餐后立即食用,应于餐后3小时左右食用。

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为宜,并计算到总热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选,香蕉、荔枝、龙眼和葡萄等含热量较高,故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避免。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也应适量摄入。

3、胰岛素疗法。如果经过饮食管理与运动疗法仍不能控制血糖时,应进行胰岛素治疗,既可有效控制血糖,又不通过胎盘,对母子来说都是安全的。在应用胰岛素时应注意,最好用人胰岛素,须知道所用胰岛素的类型、剂量和注射时间,并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

为了女子双方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更加密切监测血糖并详细记录。为了避免远期糖尿病,产后42天产妇应复查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每2~3年复查葡萄糖耐量试验。

有上有关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为了宝宝和孕妇的健康,一定要注意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才能更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妊娠糖尿病检查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么?很过女性发现自己怀孕后,过量饮食,这样常常导致糖尿病的出现,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那么,为了女性和胎儿的健……详细>>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披萨吗?妊娠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而它的出现也给孕妇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也容易导致孕妇在生产的时候出现危险。大多数的孕妇出现糖尿病的原因是因……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需分清 孕期注意这些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