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2017-01-24 09:19:18      

老李今年57岁了,患糖尿病5年,高血压2年,他最近出现了恶心呕吐,双下肢水肿,尿少,全身乏力等症状。入院检查后,惊讶的发现竟然已经到了糖尿病肾病V期,需要行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者肾移植)。那么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呢?什么是糖尿病肾病五期呢?

糖尿病肾病一般包括五期:肾小球高滤过期、无临床表现肾损害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终末期肾衰竭。糖尿病肾病是可预防的,只要能及早发现肾损伤,合理保护,就会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程。尽管刘某某患糖尿病多年,但对糖尿病及易并发肾病的常识却不了解。所以,要是有以下症状要警惕!

1、夜尿增多

患者还会被医生询问:夜尿多吗?(夜尿多不是指排尿次数多,而是夜间尿量超过白天或者夜间尿量超过750ml)。夜尿增多为肾小管功能受损所致,说明肾脏已经受累。正常人白天尿量多于夜间尿量,当肾小管受损时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增多。

2、尿中出现蛋白

患者就医时时常被询问:尿中泡沫多吗?这是糖尿病损害了肾小球等微血管所致,尿蛋白现象早期呈间歇出现,运动后出现。如果休息时没有,而在运动后出现或尿蛋白进一步增多,称之为运动型蛋白尿。目前临床上多通过查尿微量白蛋白(随机尿查尿微量白蛋白或者尿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如果患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表示早期糖尿病肾损害,应加强治疗,以减慢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3、并发症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水肿、高血压、贫血等症状,则表明糖尿病肾病已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了。这是可能已经达到糖尿病V期了,应尽早行肾脏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出现这5种变化,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发病率也比较高。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一些其他疾病的出……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日常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重要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的“元凶”就是它。由于高……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肾病检测指标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高血糖的基础上出现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的合并症之一,所以当发生糖尿病肾病时,往往合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