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

2017-01-24 09:27:02      

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不少人都认为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其实引起高血糖病因有很多,而糖尿病只是一种情况而已。为了让大家对高血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我们特邀糖尿病专家进行分析。

教授称:高血糖是糖尿病一个重要特征,不过血糖高并不等于糖尿病,而糖尿病一定会出现高血糖。引起高血糖病因及分类还包括:

1、药物性高血糖:某些药物可引起一过性高血糖,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口服避孕药、烟酸、消炎痛、三环抗抑郁药等。还有临床上静脉输入高浓度的葡萄糖液体。

2、内分泌疾病所致的高血糖:如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甲亢等,也是由于大量分泌的高水平升糖激素导致血糖升高。

3、胰腺疾病导致的高血糖:像胰腺炎、胰腺癌、胰腺外伤等疾病可造成胰岛细胞的破坏,使得血糖升高,也可称为继发性糖尿病。

4、长期卧床和饥饿导致的高血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长期卧床、体力活动减少,由于对糖的利用较差,也会出现糖耐量减低而出现餐后高血糖。

5、生理性高血糖:大量食入含糖高的食品如甜点、葡萄等,机体来不及处理进入血液中的大量葡萄糖而出现高血糖和尿糖阳性。

6、应激性高血糖:机体出现了急性感染、创伤、烧伤、中风、心梗、剧痛等应激情况,由于升糖激素如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胰高糖素等分泌增加,拮抗胰岛素的作用,致使血糖升高和糖耐量异常。

虽说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但可能是糖尿病早期征兆,所以出现高血糖一定早期到正规的糖尿病医院进行筛查,以便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与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可以引起糖尿病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得糖尿病足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足患者在我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是很多的。所以我们需要了解糖尿病足病因,在生活中要预防糖尿……详细>>

高血糖和糖尿病要分清 高血糖应该注意这些

糖尿病和高血糖二者经常被人们搞混,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高血糖的表现

高血糖是指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详细>>

可引起高血糖的药物有哪些?

临床上很多人是有高血糖的症状的,这时候往往会以为自己得了糖尿病,但在经过检查之后,却诊断为没有患有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高血……详细>>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怎么回事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怎么回事?这是很多人都还不了解的,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