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高血糖病人可以吃土豆吗

2017-01-24 09:29:51      

高血糖病人能不能吃土豆,这是很多高血糖病人困惑的问题,因为土豆淀粉含量高,所以,高血糖病人担心,摄入土豆会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其实在饮食上,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重要的是吃的方法和搭配,土豆也是如此。像高血糖病人因为控制饮食,所以,营养更容易缺乏。而土豆富含丰富的营养素,营养密度较高,所以,是补充均衡营养不可缺少的食物。那么,怎么吃土豆即营养,又不易升高血糖呢?告诉大家几个办法。

1、等量互换因为土豆淀粉含量高,所以,如果正常主食摄入的情况下,再增加土豆摄入,那么就会增加升高血糖的风险。所以,如果餐桌上有土豆的菜肴,那么根据土豆摄入量的多少相应减少主食摄入量,这样就可以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平衡,血糖就会相对稳定了。

2、改变烹饪方法其实食物升高血糖,和烹饪方法也有密切关系,像土豆,如果炖煮过烂,那么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率就就会增加,容易升高血糖。所以,吃土豆,少采用炖土豆,土豆泥等比较软烂的做法……可以炒土豆片、土豆丝啊,凉拌更好,这样的土豆因为有些脆硬,所以,吸收慢,对血糖的影响就比较低。

3、合理搭配土豆即使淀粉高,但如果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一起吃,那么也会降低土豆的生糖指数。那么可以“土豆丝炒芹菜、土豆丝炒豆芽、土豆丝炒莴笋丝”等,这样一口进去,土豆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了,也会起到平衡血糖的作用。

4、土豆最后吃其实即使吃土豆,那么不要趁热吃,如果放置一会儿,晾一晾,土豆温度降低,土豆凉了以后,其含有的抗性淀粉会增加,这样土豆的生糖指数也会下降。

所以,如果家里有土豆的菜肴,放在最后吃,这样土豆基本晾凉了,那么土豆中的碳水化合物吸收率就会下降,血糖就不易升高了。再有,如果我们先吃了其他一些蔬菜,肠胃的膳食纤维就会增加,这样最后再吃土豆,土豆淀粉的吸收率也会下降,那么血糖也会相对平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的淀粉含量高,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土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所含的淀粉比较高,也都知道它在进入身体后会会在血液中的血糖上升,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详细>>

土豆做成菜肴很美味,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土豆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将土豆制作成各种菜肴的口感是非常的好,但是也有很多人都知道土豆中所含的淀粉比较高,如果食用过多……详细>>

高血糖病人饮食禁忌

忌蜂蜜蜂蜜重要由葡萄糖、果糖,这样的单糖形成,可以被人体直接接收,因而血糖敏捷升高,但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是致命的,因此,糖尿病人应禁……详细>>

糖尿病人高血糖昏迷怎么办?

在急救时,如果错误地让高血糖患者喝糖水,等于火上浇油。此时能认真作到保证病人呼吸道畅通就是高明的办法。详细>>

高血糖病人的症状

血糖高时会有口渴,想喝水,易饥饿,小便多,消瘦等症状,有时只会在查体时发现血糖高而没有不适症状。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多饮、多食、多尿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