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动”,胰岛素也要“动”

2017-01-24 09:33:05      

胰岛素的剂量调节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尤其是有些长年注射胰岛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认为只有病人自己对自己的病情才最为熟悉。其实不然,胰岛素的剂量调节是非常复杂和专业的问题。糖友们在一天24小时中,血糖不可避免会有所波动,轻微的波动不会引起不适,也不会影响血糖的长期控制,轻微血糖升高不经处理也能自动恢复正常。

因此,偶然碰到血糖升高时,如果没有任何不适,不用急着立即追加胰岛素,可以等到餐前时刻再测血糖,如果血糖仍高,再根据情况增加餐前胰岛素剂量,或减少进餐,很快使血糖达到正常水平。

餐前血糖14~20毫摩尔/升:胰岛素增加2~4单位或该餐饮食适当减少,胰岛素注射后1小时再进餐。

餐前血糖11~14毫摩尔/升:胰岛素增加2单位或该餐饮食粮适当减少,胰岛素注射后40~50分钟再进餐。

餐前血糖8~11毫摩尔/升:胰岛素增加2单位或者该餐饮食作适当减少,如减少一杯牛奶或一个鸡蛋,胰岛素注射后30~40分钟再进餐。

餐前血糖为3~8毫摩尔/升:正常剂量胰岛素注射,20~30分钟后进餐。

餐前血糖<3毫摩尔/升:迅速吃10克左右的葡萄糖或水果糖或一杯含糖饮料。10~15分钟后常规的进行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剂量可比平时减少2单位。注射胰岛素后立即进餐。

夜晚睡觉前血糖只要不高于11毫摩尔/升,没有必要进行胰岛素剂量追加。

糖尿病患者受许多生活条件影响而造成血糖的波动,胰岛素剂量应随时改变,如宴会、运动、劳累、手术、外伤等均须注意调整剂量,记录病情。最后特别提醒广大患者,胰岛素的剂量调节涉及多种因素,患者应该密切监测血糖,并与医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胰岛素剂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存用也要“对口”

正确使用胰岛素对血糖的控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血糖波动该如何调整胰岛素剂量

调整剂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但无论平时怎样注意,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始终都会有波动,有时甚至波动的原因很难找到,这其实并不奇怪,关键是要知……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和血糖检测

用胰岛素泵,首先要有合适的药的方案,包括基础率设置、三餐前药量和泵药方式。那么什么时候测血糖?对1型糖尿病友,特别是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每……详细>>

血糖波动该如何调整胰岛素剂量

使用胰岛素期间要密切注意监测血糖,对每天血糖值和每次胰岛素用量要进行详细记录。这非常重要,是常规剂量调整的前提。另外,要保持每天规律、定……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