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影响胰岛素剂量的因素有哪些

2017-01-24 09:33:05      

影响胰岛素注射剂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以下几方面:

(1)年龄。

从婴幼儿到成人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按每千克体重所需胰岛素计算,青春期每千克体重所需胰岛素量最大。

(2)饮食及活动量。

饮食中热量高、活动量小则胰岛素需要量大,饮食中热量低、活动量大则胰岛素需要量小。

(3)病程长短。

Ⅰ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很长着胰岛素需要量减少,这种情况可能与体重下降有关,因为瘦者胰岛素需要量较少。另外,也可能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于发展有关,肾脏是胰岛素带血消除及糖异生的重要场所,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脏功能减低,胰岛素清楚速度降低,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再加上肾脏利用其他营养物质产生糖的能力下降,故胰岛素需要量减少。

(4)应激。

糖尿病患者在各种应激,尤其是感染发热时,胰岛素需要量增加。有人发现,当患者体温超过37.5℃时,体温每升高1℃,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25%。

(5)月经、妊娠及分娩。

月经期血糖波动大,胰岛素需要量常增加。妊娠过程中,胰岛素的需要量逐渐增加,至妊娠末期,胰岛素的需要量常增加50~100%,但在分娩以后,胰岛素需要量常急剧下降,以后则逐渐增加,直至妊娠前的水平。

(6)激素与药物。

有些药物会影响胰岛素的代谢清除和胰岛素的作用强度、对胰岛素有增强作用的药物包括酒精、水杨酸制剂、磺胺药及四环素等;有减弱作用的包括升糖激素(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胰升糖素、儿茶酚胺及甲状腺素)、口服避孕药和噻嗪类利尿药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因素

肥胖及体重,脂肪细胞等受体数与亲和力常与血浆胰岛素成反比,肥胖者较不敏感,剂量往往偏大;消瘦者较敏感,剂量偏小。详细>>

影响胰岛素剂量的因素

现如今胰岛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糖尿病的治疗,不仅应用于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详细>>

身体缺水会影响胰岛素的效果? 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失效?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的效果更加,但是在生活中有听到很多人在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效果,这让其很是奇怪。其实,在平时……详细>>

臀部注射效果慢 哪些因素会影响胰岛素效果?

糖尿病已经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而胰岛素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药。如何尽量躲开影响其药效的因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非常重要。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