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阐述糖尿病饮食

2017-01-24 10:05:42      

糖尿病是常见慢性病,具有很强的伤害性。临床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众多,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糖尿病饮食工作,以此来辅助做好糖尿病患者治疗工作。那么,糖尿病饮食有何要求呢?

第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这些食物容易加重糖尿病饮食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第二、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做好能力控制,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第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吃一些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第四、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糖类食物,如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此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糖尿病患者也应该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 看糖尿病饮食控制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根据国际……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 注意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苦瓜和洋葱,苦瓜具有稳定血糖的作用,可有效避免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糖的摄……详细>>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目的

饮食为什么对糖尿病患者如此重要呢?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目的是什么?下文已分成三个方面给朋友们做出了详细的解释。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糖尿病的饮食区别

专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应该注意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只要保持良好的糖尿病肾病饮食,才能有利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