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治疗需重视 日常可多吃富含纤维食物

2017-02-08 08:40: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是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的,并且终身使用。但是只要积极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

1型糖尿病如何治疗?

1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从糖尿病患儿出现临床症状到医生明确作出诊断多在3个月以内,这段时期内,病人可表现多种糖尿病的症状,如三多一少、乏力等,称为急性代谢紊乱期。这个时期的病人全部需要用胰岛素治疗,经过治疗后病人的糖尿病临床症状消失,血糖下降,尿糖减少,可由阳性变为阴性,此时病人即进入缓解期。这一时期病人胰岛素用量减少,经历的时间因人而异,可以是几周到一年多。

建议多询问孩子是否感觉饿,观察孩子是否有血糖偏低的表现,如愣神、萎靡、烦躁、不安等,并分析症状与前一餐的时间间隔,再配合血糖检测,就能大致判断是否存在低血糖。

目前治疗1型糖尿病的药物最主要的就是胰岛素,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不能释放胰岛素,因此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胰岛素通常是利用注射器通过皮下注入体内,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胰岛素泵,它可以连续将胰岛素输注进患者体内。

饮食如何缓解1型糖尿病?

治疗1型糖尿病还要注意饮食问题,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可太咸,并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等)、蟹黄、虾卵、鱼卵等。

1、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1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

2、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3、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

4、平衡膳食。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怎么办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饮食要克制 富含纤维食物可多吃

父母也不会让孩子受苦,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孩子。但是如果患有儿童糖尿病的话,如果不能做好饮食护理就可能加重病情,使治疗难度加大。那么如何做……详细>>

1型糖尿病四个检查不可缺 治疗需重视早期教育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也越来越青睐于年轻人,所以对年轻人来说就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1型糖尿病只要积极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住……详细>>

一型糖尿病饮食原则 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

一型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详细>>

预防1型糖尿病 可调整日常饮食

研究发现,多吃鱼类等富含-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降低有糖尿病家庭史的孩子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说:通过调整营养可预防1型糖尿病。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小糖友又以1型糖尿病患者居多。研究认为,注意饮食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