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注射胰岛素针头重复使用的危害

2017-02-06 10:37:29      

很多糖友都存在这个问题,为了节约费用,而经常将购买的一次性胰岛素笔用针头重复使用。其实,这样不但没有节省了费用,反而造成了得不偿失的后果。那么,重复使用一次性胰岛素针头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重复使用针头的患者通常在注射后不卸下针头,在笔芯和外界间建立起了开放的通道,既污染了药液,也增加了患者注射部位感染的机会。

新的针头非常光滑,反复使用后针尖出现毛刺、弯曲和倒钩,导致注射部位擦伤、流血,增加患者注射疼痛感。

反复使用的胰岛素针头,由于每次注射时和皮肤组织的摩擦接触,难免在针头中留下皮脂屑和残留的胰岛素结晶,这些都极易堵塞针头,影响下一次注射。

由于胰岛素笔用针头非常细,并且按照一次性使用标准生产的,重复使用容易导致针对折断在体内,折断的针头在体内游走,不易取出,如果损伤重要脏器,后果很危险。

经过反复使用的针头会造成皮下组织的微型创伤,时间长了极易形成皮下脂肪增生硬结出现。硬结会影响胰岛素的吸收,血糖不易控制。

如果注射胰岛素后不卸下针头,当病人将胰岛素从凉爽的地方带到温暖的地方,笔芯里的胰岛素体积膨胀从针头溢出,既浪费了胰岛素又改变了预混胰岛素的浓度。反之,当病人将胰岛素从温暖的地方带到凉爽的地方,胰岛素体积收缩,导致空气进入笔芯产生气泡,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针头重复使用有什么危害?

胰岛素注射针头,即胰岛素注射器带针头,是糖尿病患者用于胰岛素注射、一次性使用的医用产品。但是,许多患者为了节约成本,多次重复使用胰岛素注……详细>>

重复使用胰岛素针头的五大弊端

重复使用胰岛素注射器和笔用针头会造成注射疼痛和针头折断,影响胰岛素治疗效果。调查发现,在已接受过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48%患者注射部位有……详细>>

重复使用胰岛素针头应注意这4点,能降低重复使用的危害!

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中都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可能有很多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重复使用胰岛素针头,虽然医生会强调不能重复……详细>>

注射胰岛素 一次性针头勿重复使用

许多打胰岛素的患者,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往往一个针头用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更换,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为注射笔用针头多次使用会造成针尖钝化、倒钩……详细>>

注射胰岛素需调整时间部位 针头别重复使用

胰岛素作为治疗和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一种快速而有效的药物,已经被广泛使用。不过很多患者在胰岛素的注射上存在诸多误区,致使血糖控制不理想……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