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规范使用血糖仪的经验是什么?

2017-02-09 12:05:04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障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时节省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消耗。因此,作为血糖控制效果监测的常用方法之一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以下简称血糖仪)的规范使用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卫生部于2011年1月颁布了《医疗机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管理和临床操作规范(试行)》,自此血糖仪的使用与管理有了更统一的标准。

保证血糖仪精确测量

须校准血糖仪的情况:第一次使用时;使用新一瓶试纸时;怀疑血糖仪或试纸出现问题时;血糖仪摔跌后。

校准方法:使用已知浓度的模拟血糖液校准,模拟血糖液在开瓶后3个月内有效,不宜储存在温度≥30℃的环境下,也不宜冷藏或冷冻。

血糖仪测试区内不能有血渍、灰尘等污染物,宜用软布蘸清水轻轻擦拭,不用清洁剂或酒精等有机溶剂清洁血糖仪。

测血糖前应检查血糖仪是否功能正常,电量是否充足;血糖试纸是否保存在1℃~40℃干燥阴凉的地方,在效期内是否干燥,有无裂缝和折痕等;确保血糖仪上的号码(批号)与试纸号码(批号)一致等。

控制院内感染

采血针统一使用一次性采血针头,避免交叉感染及医护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穿刺伤。

在控制院内感染方面,强调2个病人间监测时血糖仪的消毒和手消毒,应做到针头和带血试纸的及时丢弃及处理,从源头杜绝感染的发生。

每次监测完毕,血糖监测结果均由医护人员统一登记在病人的床旁血糖监测表上,并每天一次登记在病历上,做到及时准确。

了解影响因素

贫血患者用血糖仪测定血糖结果可能偏高,红细胞增多症、脱水或高原地区则会偏低。

患者过度紧张会使血糖升高。

患者使用某些药物会对测定结果有影响,例如大量维生素C、谷胱甘肽等会使结果偏低。

静脉滴注葡萄糖会使结果偏高,大量输液也会影响测定结果。

血糖仪测血糖时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操作前,医护人员应洗手、备齐并检查相关用物(包括血糖监测仪、匹配的血糖试纸、采血针头、刺指笔、消毒棉签、消毒液、记录本和笔、污物桶、锐器盒、干洗手液等)。

检查和消毒病人手指,消毒液待干后采血。根据手指表皮的厚度选择采血针,去掉保护帽,将末端紧压皮肤,摁下按钮。

交替轮换采血部位,不要长期刺扎一个地方,以免形成疤痕。在手指侧边采血疼痛较轻,而且血量足。

用试纸吸取血液后,应用干棉签轻压病人手指针眼,采血后充分压迫止血1~2分钟,将采血针头弃于锐器盒。

翻转病人手指,轻轻挤压手指两侧,使血量足,忌过分按摩和用力挤血。从仪器上取下试纸,将测试区侧面紧贴血滴吸血,观察血液布满测试区(试纸测试区完全变成红色)。

取下用过的试纸弃于污物桶,关闭血糖仪,交代注意事项后方可离开。

立即将试纸插入血糖仪,读取血糖值时不挪动试纸条或晃动血糖仪。

对需要长期监测血糖的病人,还应教会病人血糖监测的方法。

在记录本上记录血糖值和监测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规范使用血糖仪

第一次使用时,或使用新一瓶试纸时,或怀疑血糖仪或试纸出现问题时,或血糖仪摔跌后,须校准血糖仪。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使用血糖仪应该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在平时想要清楚准确的知道血糖值,就要使用血糖仪进行测试。可能很多糖尿病患者家中都备有一台血糖仪,好随时使用。而在使用血糖仪的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