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错误调码怎么办

2017-02-16 10:21:51      

通过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SMBG)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情况最可靠的方式之一,也是医生调整治疗的参考依据。因此,能够准确地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显得尤为重要,可以减少因治疗不足造成的高血糖和因治疗过度造成的低血糖危害。

便携式血糖仪有不同的调码方式,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调码方式是免调码TM技术。所谓免调码TM技术是指在更换一批新试纸时,血糖仪能自动识别试纸或试碟上的编码,无需手动插入芯片或输入密码。研究显示,便携式血糖仪的不同调码方式对测试结果和随后的临床治疗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些影响主要表现在:

糖尿病患者血糖仪操作水平

科学家曾对糖尿病患者及技术人员利用血糖仪完成标准化血糖监测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由患者本人所检测得到的血糖准确度显著低于技术人员的检测。导致患者所测血糖值出现误差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在使用血糖仪过程中存在的错误调码以及取血量不足。研究发现,16%使用手动调码血糖仪的患者不能正确地调整血糖仪编码。

血糖仪的错误调码很常见

在另一项研究中显示,约有16%的患者其血糖仪和血糖试纸不相匹配,这种不匹配的发生与患者的年龄、性别、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糖尿病类型或糖尿病治疗类型无关。而且即使糖尿病患者先前曾接受过血糖仪使用方面的培训,在使用手动调码血糖仪时血糖仪调码错误仍然很常见。

错误调码对血糖监测结果和临床治疗的影响

错误调码的血糖仪可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读数产生误差,研究人员对于糖尿病患者使用一种免调码以及两种手动调码的血糖仪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对于每位糖尿病患者,所有免调码TM血糖仪产生的读数相似,所有正确调码的血糖仪产生的读数也相似。但与正确调码的血糖仪相比,错误调码的血糖仪所产生的血糖读数平均误差高达43%。对这种误差进行评估发现,所有来自免调码TM血糖仪的读数误差和来自正确调码的血糖仪的读数误差,都不会影响临床治疗;而来自错误调码的血糖仪读数误差大多可能会影响到临床治疗,并将影响到患者的健康。研究认为,免调码TM血糖仪不存在错误调码的现象,因此消除了和错误调码相关的不准确血糖读数风险。

自我血糖监测对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指导胰岛素的注射剂量。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当接受不准确的胰岛素剂量时,其发生低血糖(胰岛素剂量太高)或高血糖处理不当(胰岛素剂量太低)的风险增加。研究表明,与错误调码的血糖仪(1~5单位)相比,免调码TM血糖仪的胰岛素剂量误差较小(1~2单位)。因此频繁且重复的错误调码,可能会对患者的健康及生活质量产生长期的负面效应。免调码TM血糖仪不需调码,不存在错误调码的可能性,因而也就减少了产生不准确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发生风险。

因此,要做到正确的血糖监测,在血糖仪调码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糖尿病患者第一次使用血糖仪时,相关专业人员应对患者进行一次全面详细的培训。

2为避免出现血糖仪调码错误,推荐患者使用免调码TM血糖仪。

3如果患者使用手动调码的血糖仪,应培训并嘱咐患者在开始使用新的一瓶试纸时,需要及时调整血糖仪编码,确定测试之前血糖仪的编码与试纸瓶上的编码一致。

总之,自我血糖监测的准确性与血糖仪及患者本身的操作密切相关,但糖尿病护理专业人员在糖尿病患者第一次使用血糖仪以及以后的定期随访时,对每个患者进行血糖监测技巧的评估和培训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码方式影响血糖仪测量结果 如何校对调码

通过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SMBG)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情况最可靠的方式之一,也是医生调整治疗的参考依据。因此,能够准确……详细>>

血糖仪调码常出错糖友如何正确掌握?

通过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SMBG)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情况最可靠的方式之一,也是医生调整治疗的参考依据。因此,能够准确……详细>>

老年人最好使用免调码的血糖仪

老年人手动调整血糖仪密码容易出错,所以专家建议最好使用免调码的血糖仪详细>>

调码方式影响血糖仪测量结果 科学调码有三招

通过便携式血糖仪进行自我血糖监测(SMBG)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情况最可靠的方式之一,也是医生调整治疗的参考依据。因此,能够准确……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