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怎样有效控制餐后血糖

2017-02-16 11:11:58      

人的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能高出太多,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如果糖尿病患者的餐后2小时血糖经常高于11.1毫摩尔/升,将会出现许多并发症,如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四肢麻木等。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好空腹血糖,而且要使餐后血糖保持在良好的水平上,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少食多餐、限制饮食的总量,并要根据食物可转化的热量安排饮食。然而,在生活中能够按照食物的血糖指数搭配进餐的人并不多。所谓血糖指数是指某种食物能使血糖升高的效应。

高血糖指数的食物消化得快、吸收得快、其中的葡萄糖释放得快,这对糖尿病患者控制餐后血糖十分不利。因此,在保证所摄入的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可选择食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例如,荞麦、燕麦、黑麦的血糖生成指数都在55以下,属于低血糖指数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地增加这些食物的食用比例,糯米、南瓜、马铃薯泥的血糖生成指数都在75以上,属于高血糖指数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食用这些食物。

采取饮食和运动疗法仍不能有效地控制餐后高血糖的患者,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以下药物进行治疗,以避免餐后血糖的波动。

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既要重视对血糖的严格控制,又要尽可能地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只有这样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保证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控制餐后血糖

影响餐后血糖升高的因素很多,一方面是营养物质的摄入,包括进餐的数量和种类,另一方面是胃肠道吸收功能。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少食多餐;进餐时……详细>>

餐后血糖高很危险?7个好方法控制餐后血糖,清除风险!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在餐后血糖会出现波动,长期餐后血糖增高还容易使心脑血管并发……详细>>

餐后血糖如何控制?你应学会这4个小技巧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除了控制空腹血糖外。还要控制好餐后血糖。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餐后血糖不容易控制,也正是因……详细>>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

一般来说,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会超出太多。正常情况下,餐后2小时血糖不应该超过7.8毫摩尔/升,如果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时……详细>>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水平

不要大口吃主食,进餐中吃一口主食,就配合一口少有烹调的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再配合两三口蔬菜。肉鱼和蔬菜的比例以1:3为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