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早产儿胎龄越短胰岛素水平越高

2017-02-16 13:44:29      

最新研究,发现胎龄与婴儿出生时及幼年期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虽然之前有报道称儿童和成年期胰岛素抵抗与早产相关,但是,是否可以进行婴儿出生后至幼年期胰岛素水平的追踪尚未得知。

该前瞻性出生队列研究纳入了1358例1998年-2010年期间出生的儿童,于2005年至2012年期间对受试儿童进行随访。测量出生时(脐带血)和幼年期(静脉血)两个时间点血浆胰岛素水平。受试儿童分为4个组,足月组(≥39周)、早期组(37-38周)、晚期早产(34-36周)和早期早产(<34周)。

研究结果表明,出生时:足月儿、早期儿、晚期早产儿、早期早产儿胰岛素水平分别为9.2μIU/ml、10.3μIU/ml、13.2μIU/ml、18.9μIU/ml。幼年期:足月儿、早期儿、晚期早产儿、早期早产儿胰岛素水平分别为11.2μIU/ml、12.4μIU/ml、13.3μIU/ml、14.6μIU/ml。

早期儿、晚期早产儿和早期早产儿出生时胰岛素水平分别比足月儿高1.13倍、1.45倍和2.05倍。而在幼年期,早期儿、晚期早产儿和早期早产儿的随机血浆胰岛素水平分别是足月儿的1.12倍、1.19倍和1.31倍。研究提示,胎龄与婴儿出生时及幼年期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即胎龄越小,胰岛素水平越高。

胰岛素抵抗可能在胎儿期已经发生。针对早产儿,不仅要注重营养的摄入,更要监测其他生长指标,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血糖和胰岛素检测。同时,该研究提示早产可能是后期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危险因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效胰岛素替代不了短效胰岛素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印象中,如果用短效胰岛素效果不好,就要改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不同剂型的胰岛素,治疗的起效时间……详细>>

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

改善血糖控制和降低低血糖风险并不是换用胰岛素的充分理由。然而,H-A之后糖尿病相关直接医疗费用略增加,A-H费用则略降低。详细>>

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

提问:孩子现在一直使用“4针方案”控制血糖,之前一直是用短效胰岛素,但是听说速效胰岛素更好,请问可以换用吗?解答:简单来讲,短效胰岛素本……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