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日之计在于晨 糖友吃好早餐五要点

2017-02-09 09:23:5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一天之计在于晨,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就要从早上开始,早餐就是一天的开始。很多糖友不吃或凑合着吃早餐,这对控制血糖非常不利。所以糖友要想控制好血糖,就要做一个会吃早餐的人。

糖友怎么吃早餐才健康?

1、及时吃早餐

早餐距离前一天晚餐的时间一般在12小时以上,此时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尽了,应及时补充,否则可能出现血糖过低。研究表明,不吃早餐,会导致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这很难从午餐、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

2、起床后半小时吃

早餐时间建议安排在6:30~8:30之间,用餐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最好安排在起床半小时后吃。混合食物的胃排空时间为4~5小时,建议两餐间隔时间以4~6小时为宜。糖友应少食多餐,早餐吃太晚会影响吃午餐。

3、种类要多而杂

俗话说,早餐应吃得像皇帝一样有营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各种营养素都要摄入,谷类、肉、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样样不能少,且做法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肉类的摄入,可以放在粥里煮也可以吃肉包。

4、主食吃50~100克

很多人认为吃主食升糖速度快,就不吃或少吃主食,这是不对的。建议吃50~100克,且经常换着花样吃,馒头、全麦面包、麦片等均可。

5、少在外面吃

外面早餐主要存在油脂和盐分过多的问题,建议尽量少吃,尤其要少吃油条、油饼、煎饼、咸菜、豆腐乳等。一根油条的油量,就相当于一个人一天的用油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早餐吃好精神好 糖友早餐食谱3点建议

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是很高的,必须要严格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患者早餐吃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糖友如何吃好一日三餐?

如何保证糖友每天吃好,又不影响血糖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些关于糖尿病的饮食机建议。详细>>

糖友应吃好早餐 四类食物一个都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友少吃精米细面 日常饮食5要点

由于糖尿病的特殊性,患上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美食都无法享受,所以很多喜欢美食的糖尿病患者都感到很痛苦。特别是喜欢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因为不能……详细>>

糖友早餐要吃好 吃得像“御膳”

合理饮食不仅有助于血糖的控制,还有助于控制体重、降血压和降血脂等好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论哪种类型糖尿病,或病情轻重,或病程长短,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