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如何使用才得当?

2017-02-09 11:43:13      

胰岛素是人体胰岛B细胞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糖。此外还具有扩张血管、抗血小板凝集、抗炎、抗动脉粥样硬化及保护心脏等作用。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常用方法,但是很多患者由于使用不当而影响了治疗效果。要得到理想的疗效,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射胰岛素尽量不选取大腿、手臂等需要剧烈活动的部位,以免造成低血糖。

二、确定吃饭的时间后,再注射胰岛素。短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需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胰岛素类似物则需要餐前,甚至餐后即刻注射。

三、调整胰岛素剂量或更换胰岛素品种,在最初的两周内需密切监测血糖。

四、重症糖尿病患者在清晨没有注射胰岛素时不要进行活动,以防发生酮症酸中毒。

五、在胰岛素药效发挥最强的时刻,以及注射胰岛素后吃饭前,黄昏或夜间都尽量不要进行活动,以防发生低血糖晕厥。

六、开始使用胰岛素应从小剂量开始,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七、感到心慌、出汗等不适时,应及时测血糖。如为低血糖,可以立即吃些糖果。

八、外出活动时应随身携带糖果或含糖饮料,一旦发生低血糖时,应立即食用并停止活动。

九、做一张救助卡,注明您的姓名、病情、诊断情况、家庭联络方式,以及主治医生的联络电话等信息,并随身携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使用胰岛素

在自行注射胰岛素之前,一定要在护士的指导下完全掌握胰岛素的抽取和注射方法,在护士的陪同下正确操作几次后再独立注射。详细>>

胰岛素如何使用需根据自身病情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常接触的就是胰岛素了,胰岛素有利于患者控制病情,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并不清楚该如何使用胰岛素,从而让胰岛素对患者自身……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当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时,会使糖尿病肾脏病变发生和进展,如果发生了肾脏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该怎样使用胰岛素呢?具……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