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

2017-02-09 13:56:13      

1、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

1.1、酮症酸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全身关节痛,重者精神萎糜,烦燥,体重锐减,有明显脱水及酸中毒现象,皮肤粘膜干燥,眼窝下陷,呼吸深长,呼气带有烂苹果酮体气味,面色发绀,四肢冷,脉细弱,血压下降,嗜睡甚至昏迷。

1.2、酸中毒大呼吸和酮臭味。又称Kussmaul呼吸,表现为呼吸频率增快,呼吸深大,由酸中毒所致,当血pH<7.2时可能出现,以利排酸;当血pH<7.0时则可发生呼吸中枢受抑制而呼吸麻痹。重度DKA,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类似烂苹果味的酮臭味。

1.3、脱水和(或)休克。中、重度DKA患者常有脱水症状和体征。高血糖导致大量渗透性利尿,酸中毒时大量排出细胞外液中的 Na,使脱水呈进水性加重。当脱水量达体重的5%时,患者可有脱水征,如皮肤干燥,缺少弹性,眼球及两颊下陷,眼压低,舌干而红。如脱水量超过体重的 15%时,则可有循环衰竭,症状包括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及体温下降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2、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当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胰岛素治疗中断或剂量不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遭受各种应激时,糖尿病代谢紊乱加重,脂肪分解加快,酮体生成增多超过利用而积聚时,血中酮体堆积,称为酮血症,其临床表现称为酮症。当酮体积聚而发生代谢性酸中毒时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此时除血糖增高、尿酮体强阳性外,血pH值下降,血二氧化碳结合力小于13.5 mmol/L。

3、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先兆症状

患者在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前一般都是有先兆的,突出表现为:疲倦、明显厌食、恶心、呕吐、极度口渴、尿量显着多于平时;还常出现头晕、头痛、表情淡漠、嗜睡、烦躁,呼吸加深加快;有的病人呼出的气体中带有烂苹果味。病情进一步恶化,则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脉搏细弱快速而且不规整,血压下降,四肢冰冷。少数病人可出现腹部剧痛,甚至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

当出现这些重要警报信号时,患者要尽快去医院检测血糖、尿糖、尿酮体、血酮体、二氧化碳结合力,以及血清中的各种电解质,以便确诊后,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妥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要补钾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处理不好的话,很可能留下后遗症。那么,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上糖尿病危险多,稍不注意便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那么,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呢?发生这种中毒事故又该怎么处理呢?详细>>

如何确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见症状有:突然出现厌食、乏力,与平时状态不一样;呼吸深长而快,接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后可闻见烂苹果的味道;不明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